邵逸夫傑出訪問學人講座

講題:
改變思想 改變大腦
講者:
理察‧大衛遜教授
日期:
三月六日
時間:
下午五時至七時正
地點:
逸夫書院大講堂
內容:

2012/13年度邵逸夫爵士傑出訪問學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理察‧大衛遜教授(Professor Richard J. DAVIDSON)於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公開演講,題目為「改變思想 改變大腦」(Change the Brain by Transforming the Mind),分析人如何能通過冥想去改變思維,從而改變大腦及身體,促進精神及生理健康。

於講座上,理察‧大衛遜教授介紹不同模式的冥想如何改變大腦神經,並描述三種主要模式之冥想練習──專注式冥想、觀察式冥想及正念訓練的不同之處,並分析它們對人的大腦神經及行為有何不同的影響。理察‧大衛遜教授更比較練習冥想時期較長及較短期人士的不同之處,亦就對冥想練習的縱向研究,探討它在不同時間有何差異。他就所觀察到的大腦神經改變,撮要一些與生理健康及疾病有關的個案。在生物學上,研究亦發現人類情緒的主要脈絡與健康有密切關係。綜合上述研究的結論,理察‧大衛遜教授認為一個人能通過冥想去改變思維,從而改變大腦及身體,促進精神及生理健康。

相片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