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杰出访问学人讲座

讲题:
改变思想 改变大脑
讲者:
理察‧大卫逊教授
日期:
三月六日
时间:
下午五时至七时正
地点:
逸夫书院大讲堂
内容:

2012/13年度邵逸夫爵士杰出访问学人、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理察‧大卫逊教授(Professor ​​Richard J. DAVIDSON)于香港中文大学逸夫书院公开演讲,题目为「改变思想改变大脑」( Change the Brain by Transforming the Mind),分析人如何能通过冥想去改变思维,从而改变大脑及身体,促进精神及生理健康。

于讲座上,理察‧大卫逊教授介绍不同模式的冥想如何改变大脑神经,并描述三种主要模式之冥想练习──专注式冥想、观察式冥想及正念训练的不同之处,并分析它们对人的大脑神经及行为有何不同的影响。理察‧大卫逊教授更比较练习冥想时期较长及较短期人士的不同之处,亦就对冥想练习的纵向研究,探讨它在不同时间有何差异。他就所观察到的大脑神经改变,撮要一些与生理健康及疾病有关的个案。在生物学上,研究亦发现人类情绪的主要脉络与健康有密切关系。综合上述研究的结论,理察‧大卫逊教授认为一个人能通过冥想去改变思维,从而改变大脑及身体,促进精神及生理健康。

相片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