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五十周年傑出學人講座 — Philip Zimbardo教授:「從惡魔到英雄之旅」

講者:
Philip Zimbardo教授
日期:
一月二十九日
時間:
下午五時正至六時四十五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一號演講廳
內容:

香港中文大學很榮幸邀得蜚聲國際的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榮休教授Philip Zimbardo教授為中大五十周年傑出學人講座系列的主講 嘉賓。Zimbardo教授以「從惡魔到英雄之旅」為題演講,探討如何激發平凡人成為日常生活中的英雄的心理,從自身的正面改變開始,進而令整個社會更美好。演講廳近600個座位全部爆滿,不少觀眾更須席地而坐,足見這位心理學大師的魅力。

Philip Zimbardo教授被譽為「當代心理學的代表人物」,對心理學專業貢獻卓著。他既是一位教育家、學者,同時亦是知名作 家及媒體撰稿人,致力將心理學普及化。他在美國公共電視網主持的「探索心理學」系列節目,以及一系列由他編著的心理學 普及書籍,皆廣受關注。Zimbardo教授的研究興趣在實驗社會心理學方面,包括暴力、政治心理學、恐怖主義等有趣課題。 他於紐約南布朗克斯貧民區長大,自小已時常思索為何他的好朋友會被惡魔誘惑而變成「壞孩子」,而他則能夠抵抗。到了 70年代,Zimbardo教授進行了他的經典研究「史丹福監獄實驗」,將參與實驗的學生分成兩組,模擬守衛和犯人的角色,從 而觀察當好人處於劣境時,會被自己好的人格和性格所主導,還是會被強大而微妙的情境力量所牽引。Zimbardo教授如此形 容實驗結果:「好的蘋果擺放在爛木桶中是會變壞的」。他的研究震撼全球心理學界,至今仍為人廣泛談論。

按此瀏覽新聞稿。

欲了解其他五十周年傑出學人講座,請按此

相片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