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五十周年杰出学人讲座 — Philip Zimbardo教授:「从恶魔到英雄之旅」

讲者:
Philip Zimbardo教授
日期:
一月二十九日
时间:
下午五时正至六时四十五分
地点:
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一号演讲厅
内容:

香港中文大学很荣幸邀得蜚声国际的史丹福大学心理学荣休教授Philip Zimbardo教授为中大五十周年杰出学人讲座系列的主讲 嘉宾。Zimbardo教授以「从恶魔到英雄之旅」为题演讲,探讨如何激发平凡人成为日常生活中的英雄的心理,从自身的正面改变开始,进而令整个社会更美好。演讲厅近600个座位全部爆满,不少观众更须席地而坐,足见这位心理学大师的魅力。 

Philip Zimbardo教授被誉为「当代心理学的代表人物」,对心理学专业贡献卓着。他既是一位教育家丶学者,同时亦是知名作 家及媒体撰稿人,致力将心理学普及化。他在美国公共电视网主持的「探索心理学」系列节目,以及一系列由他编着的心理学 普及书籍,皆广受关注。Zimbardo教授的研究兴趣在实验社会心理学方面,包括暴力丶政治心理学丶恐怖主义等有趣课题。 他於纽约南布朗克斯贫民区长大,自小已时常思索为何他的好朋友会被恶魔诱惑而变成「坏孩子」,而他则能够抵抗。到了 70年代,Zimbardo教授进行了他的经典研究「史丹福监狱实验」,将参与实验的学生分成两组,模拟守卫和犯人的角色,从 而观察当好人处於劣境时,会被自己好的人格和性格所主导,还是会被强大而微妙的情境力量所牵引。Zimbardo教授如此形 容实验结果:「好的苹果摆放在烂木桶中是会变坏的」。他的研究震撼全球心理学界,至今仍为人广泛谈论。 

按此浏览新闻稿。

欲了解其他五十周年傑出學人講座,請按此

相片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