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CUHK Logo香港中文大學五十周年校慶 CUHK 50th Annivesary Logo
Banner

香港中文大學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正式揭幕!


典禮

講座

中大於本年三月至十一月期間將舉行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於全港多個地區舉行巡迴展覽,走入社區,讓公眾認識半世紀以來中大走過的道路,與大學未來的發展藍圖。校慶博覽會開幕典禮於三月十五日假尖沙咀海港城舉行,由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中大五十周年校慶統籌及工作委員會主席暨副校長許敬文教授及中大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督導委員會主席暨副校長侯傑泰教授主持。多名中大師生、校友和友好亦一同出席為博覽會揭開序幕。






展覽內容包括四個主要部份:「中大概覽」、「歷史傳承」、「人文精神」,以及「創新研究」,透過展覽資料及互動遊戲,向大眾展示中大歷輩師生在社會、國家以至國際流芳的印記,以及中大人承擔世界公民責任,行善四方的足跡。第二場展覽將於四月十五至十九日移師到鑽石山荷里活廣場之明星廣場,歡迎蒞臨參觀。

除巡迴展覽外,校慶博覽會亦包括八場假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的博文公開講座系列,分別由中大各學院的傑出學者主講。首場由李歐梵教授及關子尹教授主講,以「大學教育的理念與現實」為題的講座已於三月九日圓滿舉行完畢。第二場講座將於四月十九日,由陳英凝教授分享在少數民族地區工作的挑戰與樂趣,以及把知識轉移給當地居民的經驗。

中大主辦第八屆亞太國際教育協會年會暨展覽

中大由三月十一日起一連四天假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辦「第八屆亞太國際教育協會年會暨展覽」,為該國際教育組織首次在港舉行的年會暨展覽,亦是區內歷來最大型之國際教育會議。

是次活動以「冒升中的亞太地區:廿一世紀的國際高等教育」為主題,匯聚約一千二百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教育家、政策制定者及專家學者,研討國際高等教育的最新發展與變化;同時一百五十個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教育機構亦通過展覽攤位,展示其獨特的教育特色。本年度參與會議的人數及參展攤位數目皆為歷屆之冠。

是次活動包括兩場主題演講、近五十場分場會議、大型展覽、集結七十位大學領袖及專家學者的校長圓桌會議、五大洲的國際教育協會領袖交換意見的「全球對話」等。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及亞太國際教育協會主席暨中大協理副校長張偉雄教授主持三月十二日舉行的開幕典禮;沈校長更為大會作主題演講,講述非典型肺炎對亞洲帶來的深遠影響及啟示。國家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司長張秀琴女士亦於三月十三日主持另一場主題演講,介紹內地高等教育政策的發展與國際化。








中大舉辦「沙士十年 - 醫護專業人員研討會」:回顧與前瞻 提升防治傳染病工作

十年前本港爆發沙士疫症,提高了公眾對預防傳染病的危機意識。中大醫學院何鴻燊防治傳染病研究中心及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於三月十二日舉辦「沙士十年 - 醫護專業人員研討會」,探討二零零三年爆發的沙士疫症所帶來的啟示、防疫經驗及正面影響。

研討會為醫護專業界人員提供一個回顧與前瞻的機會,以提升防治傳染病的工作。研討會的十多位講者分別來自內地、英國、新加坡、加拿大、香港及世界衞生組織,他們於十年前皆以不同身份成為沙士抗疫戰的一分子,於研討會中分享及反思當年面對的挑戰。

研討會分為四個部分,包括公共衞生與政策、臨床及病毒學、曾罹患沙士之病人及前線醫生的個人感受分享,以及領袖危機管理。各部分的主持及講者包括梁智鴻醫生、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教授余宇康教授、於沙士期間擔任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專家委員會聯合主席的錢卓樂爵士、中大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楊永強教授、前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醫生及世界衞生組織總部藤奈邦子博士等。

首場信興藝文講座於三月七日圓滿結束

「信興藝文講座」,以推廣並普及文化知識,促進藝術與人文學科的學術探求為目標。首場由儒學大師杜維明教授主講的講座已於三月七日假中大校園舉行,吸引逾450名中大員生、學術界及公眾人士參加,全場座無虛席。

杜教授的演講以「文化中國具有意義的『我們』如何可能」為題,當中他分享他對全球華人文化認同的意見。內地、香港、澳門、台灣、星馬及散布全球各地的華人正在營造繼往開來的文化認同。杜教授認為中華民族面向世界的自我定義應建立在開放、多元、寬容和深具自反能力的人文精神之中。這一願景的前提是群體的、批評的、理性的和仁愛的「自我意識」的呈現。

中大自創校以來,不但致力提升教學與研究水平,還悉心傳承及弘揚人文精神。大學透過通識課程、各項交流及社會服務計劃,以及各類型的講座及研討會,鼓勵學生及社會大眾欣賞文化和明白哲理,提升人文素質。中大與信興集團合辦信興藝文講座,以期啟發參與者學會欣賞生活的藝術,由了解到反思,推動他們檢視現狀並探索前景,繼而貢獻社會。

理察‧大衛遜教授主講「改變思想 改變大腦」

2012/13年度邵逸夫爵士傑出訪問學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理察‧大衛遜教授於二零一三年三月六日於中大逸夫書院以「改變思想改變大腦」為題演講,分析人如何能通過冥想去改變思維,從而改變大腦及身體,促進精神及生理健康。是次講座吸引了約四百五十位本地大學師生及於有關領域的專家出席。

理察‧大衛遜教授被美國《時代》雜誌於二零零六年選為世上最具影響力百人之一,他在講座中分享不少有趣的實驗結果,包括如何培養人的慈悲心、冥想者於靜修後令其神經系統運作更有效率、培育人的慈悲心如何改變其大腦反應等等。參加者亦把握機會於講座後段踴躍提問,台上台下妙語如珠,講座於熱烈的掌聲中圓滿結束。




曾榮光主講教育學院五十周年公開講座

教育學院教育及行政與政策學系客座教授曾榮光於二零一三年三月二日以「香港教師專業教育的制度化: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的實踐、敍事與傳統」為題演講。

曾教授提出香港中文大學成立於一九六三年,兩年後設立第一所專業學院 - 教育學院。大學及學院在慶祝五十及四十八周年之時,在眾多慶祝活動背後,必須思考一個根本的問題:「有甚麼值得慶祝?」

曾教授應用Alasdair MacIntyre的概念,從本港教師的專業實踐、身份敘事及制度傳統三方面,回顧中大教育學院的發展歷程;更根本地,嘗試反思在這些背後,究竟是否能夠成就一種教學專業的善德?特別是在今天,當大家都沉醉在全球排行榜名次的追逐遊戲時,回顧及反思我們過去所追求的基本,以至教學的善德,就更顯得別具意義。

「星雲大師與沈祖堯校長及中大學生對話」

中大十分榮幸邀得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蒞臨校園,與校長沈祖堯教授及中大學生,以「『傳承。開創』 ─ 從中大創校五十年看大學生與人文關懷」為題,進行對話。詳情如下:

日期: 四月八日(星期一)
時間: 下午五時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地下一號演講廳
主持: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

請按標題旁的連結進行網上登記。

傅高義教授主講 - 「中日能否和平共處」

五十周年傑出學人講座的第三位講者為著名社會學家及東亞研究專家傅高義教授,他將會以「中日能否和平共處?」為題進行演講,詳情如下:

日期: 三月二十八日(星期四)
時間: 下午二時
地點: 中大李兆基樓一樓六號演講廳

請按標題旁的連結進行網上登記。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網頁www.50.cuhk.edu.hk

以上訊息由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發出。查詢有關訊息內容,請電郵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

如閣下不想再接收此電郵,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