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Banner

全新兩集「中大五十•人」網上推出 – 「余光中」及「走出校園,關懷世界」

全新兩集「中大五十•人」 - 「余光中」及「走出校園 關懷世界」現已於網上推出。

「鄉愁詩人」 余光中在中大度過他文學生命中的香港時期。他說一所大學如果不強調人文精神,就不能稱爲大學。中大的人文精神就在「博文約禮」這四個字。

中大鼓勵同學走出校園,體會社會不同階層的生活面貌。逸夫書院的同學選擇把關愛帶給塔門島的長者;音樂系的同學則發起「MOTIVIC樂動視遊」,透過音樂讓視障人士感受世界。

如欲觀看此兩集精彩内容,請按以下相片。

「中大五十 • 人」錄像系列內容圍繞不同年代的中大人,當中有些為塑造中大成為今天面貌的先賢,有拓荒者,有矢志服務社會之士,有活出中大人文精神之輩,亦有具備金禧校慶主題「傳承.開創」個性的人士。

系列其他集數還包括中大創校校長李卓敏、小思、高錕、辛世文、陳英凝、楊振寧等等,如欲觀看請按標題旁連結。

回顧與前瞻:數學歷史和數學教育的遠景

世界知名數學大師丘成桐教授應邀主講中大五十周年傑出學人講座,於十二月二十三日以「哈佛百年,中大五十:從哈佛百年數學看培育下一代」為題,講解哈佛大學數學系的歷史,和他對數學教育的理念,吸引了數百名學者、學生、校友及公眾人士出席,場面熱鬧。

在講座中丘教授描述哈佛大學數學系如何於當時還是歐洲主導的領域中崛起,亦向參加者介紹當年推動發展美式數學的學者們,以及分享他對數學教育和培育下一代的真知灼見。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正式開幕

本港第一所以氣候變化為主題的博物館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於十二月十六日隆重開幕。開幕典禮由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極地博物館基金創辦人李樂詩博士、香港賽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以及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主禮。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乃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地球保源行動的重點項目之一,透過展出有關全球暖化及氣候變化的珍貴展品、標本、圖片、互動模擬設備及豐富的多媒體資訊,深入淺出地讓公眾明白氣候變化對個人及全球的影響,了解保護環境的迫切性。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位於中大康本國際學術園八樓,距離港鐵大學站僅五分鐘的步行路程,面積達八百平方米,採用綠色建築的概念,包括自然採光、遮陽隔熱裝置、省電設施及使用再生能源等。除了逾百件實體展品外,更設置逾五十台互動式多媒體裝置,將氣候變化的資訊及概念生動地展現,讓不同背景及年齡的公眾皆可容易掌握,帶給參觀者富趣味又具教育價值的體驗。如欲了解更多有關「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的資料,請按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的開放時間為星期一、二、四、五、六,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及下午二時至五時,逢星期三、日及公眾假期休館。歡迎公眾參觀,費用全免。

第五屆新華文獎舉行頒奬典禮 得獎作品於中央圖書館展出

中大文學院一向積極推動文學創作和文學欣賞,於二零零年創辦第一屆「新紀元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華文獎」),為全球華文文壇一大盛事。

本年度第五屆「華文獎」參賽者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國內地、台灣、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英國和荷蘭等二百二十多間大專院校,呈現了全球華文青年創作的豐富面貌。頒奬典禮於十二月十四日假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由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翻譯系榮休講座教授金聖華教授、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講座教授陳平原教授及「華文獎」籌備委員會主席何杏楓教授主禮。

「華文獎」以全球大專院校學生為對象,鼓勵華文創作,促進跨地域文學交流。大會希望透過各項活動,推動青年文學發展,弘揚中華文化。本屆的得獎學生來自不同的學科背景,作品各具創意,展現了華文創作的多元文化風貌。瀏覽本屆得獎名單,請按

「華文獎」比賽分為散文、短篇小說和文學翻譯三組,各組設冠、亞、季軍,一等優秀獎、二等優秀獎和鼓勵獎多名。本屆「華文獎」邀得著名作家、學者和翻譯家余光中、劉紹銘、毛尖(散文組);王安憶、陳冠中、駱以軍(短篇小說組);金聖華、彭鏡禧、黃國彬(文學翻譯組)擔任決審評判,陳平原和李景端擔任榮譽顧問和特邀顧問。

本屆「華文獎」的得獎作品現正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展出,展期至十二月二十九日。

「『宗教的力量:當代世界的宗教、衝突與和平』國際研討會」圓滿結束

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於十二月十二及十三日舉辦了「『宗教的力量:當代世界的宗教、衝突與和平』國際研討會」,該系主任黎志添教授於會上致歡迎辭,感謝各講者和嘉賓來臨。

來自不同地區、不同學科,包括宗教和文化研究、歷史、政治學及性別研究的學者,於會上一起就區域及全球化層面,討論有關宗教與衝突解決、宗教與非暴力社會變革、宗教間的和平建設與發展的議題。

在研討會的最後一天,大會舉行了一場公開論壇,邀請公眾就宗教與文化在區域及全球的可持續發展的貢獻進行反思與交流。

會議探討人口遷移的機遇及挑戰

由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所主辦的「『社會性別與人口遷移:變化與挑戰』國際會議2013」,早前於十二月十至十二日於中大舉行。

大會很榮幸邀得兩位著名學者擔任主講嘉賓,包括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國際事務副校長,地理系教授范芝芬教授及南加州大學社會學系Pierrette Hondagneu-Sotelo教授。會議的主禮嘉賓包括北京大學前副校長及中外婦女研究中心主任岳素蘭教授、韓國啟明大學女性學研究所所長Cho Joo-hyun教授、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社會科學院院長李少南教授、崇基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性別研究課程處理主任馮海嵐教授及性別研究中心聯席主任蔡玉萍教授。

超過一百三十人參與是次會議,大會共收集了五十份來自多國,包括中國內地、韓國、日本、臺灣、印尼、孟加拉、美國、英國、澳洲、荷蘭、加拿大、希臘、以色列的論文。會議中學者進行跨界別的學術討論,以性別角度探討人口遷移的機遇及挑戰。

家族企業與中大共同邁向百年路

中大家族企業研究中心於十二月十日舉行了「50-50家族企業研討會」。是次研討會以「傳承˙開創」為題,共有超過一百六十名家族企業成員、專業人士和學者參加。

研討會論題涵蓋家族傳承、家族慈善事業、家族長壽的秘方和融匯多代智慧的競爭力等。頂尖學者、中國家族企業家即場分享了他們在承繼家業與傳統和培育家族創業精神的真知灼見,以期幫助家族企業邁向百年路。

歷史系的珍貴聚會

中大歷史系於十二月九日及十日舉辦「『中大史學五十年」學術研討會暨校友團聚晚宴』,讓歷史系師生、校友共聚一堂,暢談今昔,展望將來。

研討會開幕禮由中大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主禮,歷史系系主任葉漢明教授致歡迎詞。大會的主要環節為校長沈祖堯教授訪問史學泰斗、前新亞書院校長余英時教授的錄影片段,形式別開生面,内容深邃宏博、真摯感人。

是次研討會邀請了四十四名來自美國、歐洲、日本、中國大陸、臺灣、澳門及香港等地的史學專家、學者主持討論及發表論文。為期兩天的會議共分為十一節,與會者圍繞史學與中大史學、明清專題研究、中國與世界、香港史/澳門史、中國近現代史、中外關係史及世界史等主題進行討論。會議亦吸引了百多名本地史學家及歷史系師生出席,與講者熱烈交流,分享對各個課題的意見,場面熱鬧。

而團聚晚宴則於十二月十日於崇基學院教職員聯誼會舉行,參加者超過一百六十人,筵開十五席。本地及海外歷史系的師生、校友與嘉賓聚首一堂,同賀金禧校慶及系慶。贊助者崇基學院及聯合書院的代表梁元生院長及余濟美院長、現任及前任系主任、同學會會長及校友會主席、歷史系會主席、研究生代表等分別在宴會上致詞。籌委會更特別邀得曾任教歷史系的老師及不同年代的校友回母校,回顧歷史系昔日點滴及分享鮮為人知的趣事。

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現正於深圳展出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巡迴展覽首度移師境外,現正於深圳圖書館一樓展出,現場設有展板介紹香港中文大學包括中大(深圳)及中大深圳研究院的最新發展。

展期至十二月三十日結束,開放時間由上午九時至晚上九時(逢星期一閉館),歡迎公眾參觀。

中大中文系出版系慶圖史文集

中大中文系將於二零一四年出版《吐露春風五十年: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金禧系慶圖史文集》,收錄系史重要圖片及文獻資料。當中包括該系榮休講座教授張洪年教授撰文綜述學系五十年來語言學及文獻學之發展;前系主任鄧仕樑教授細說創系以來古典文學、現代文學之課程革新;另系友分別撰文憶述該系已故學者諸如周法高教授、鍾應梅教授、劉殿爵教授、常宗豪教授、蘇文擢教授及黃繼持教授等之教學風采,緬懷過去,共話當年。

而曾於學系任教之著名學者諸如丁邦新教授、余光中教授及李歐梵教授等,亦將為《文集》撰文記述往事;校友王良和、卜永堅、莫碧琪、駱敏賢、謝曉虹及鄒文律等,亦會撰文記述在學期間之青春歲月,冀能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文集》將收錄該系教師、學生課堂剪影,並系史珍貴圖片多幀,見證學系五十年來茁壯成長之歷程。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網頁www.50.cuhk.edu.hk

以上訊息由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發出。查詢有關訊息內容,請電郵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