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Banner

逾三千人參與中大校慶晚宴共賀金禧

二零一三年是中大的金禧校慶年。大學於十二月八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大會堂舉辦重點慶祝活動 - 五十周年校慶晚宴,超過三千位中大學生、教職員、校友及友好共聚一堂,分享中大逾半個世紀茁壯成長的碩果及濃濃中大情,緬懷往昔歡樂時光。

晚宴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兼大學監督梁振英先生擔任主禮嘉賓,與中大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博士、五十周年校慶籌備委員會主席梁英偉先生,以及校長沈祖堯教授於晚宴中分別致辭。

燃亮百萬大道 慶祝金禧校慶

中大於十二月七日於百萬大道烽火台舉行「五十周年校慶匯演:百萬零一夜」,吸引了過千名中大師生校友及家人回校參與。

當晚為匯演而設的燈光,把百萬大道及烽火台變爲舞台,大學圖書館白牆為天幕,透過錄像,帶觀衆重溫過去半世紀的人與事,場面壯觀。

活動由樂隊RubberBand主音6號(繆浩昌)及商台節目主持急急子(區穎琳)兩位校友擔任大會主持。節目內容分為「活在中大」、「生於中大」及「人文關懷」三個環節。

「活在中大」以歌唱、話劇及舞蹈等表演方式,表現中大學生的生活型態;而「生於中大」則有黃洪、馬嶽、蔡子強和周保松等昔日的學運領袖,聚首一堂回顧那些年,以及由校友歐錦豪表演魔術;另外小思老師亦為以大學圖書館為家的小白腰雨燕撰文,並由中文系校友黃念欣及畫家海潮即席以沙畫演繹,充分表現中大人的「人文關懷」。

大會在最後一個表演環節邀請觀衆以手機屏幕的光源照亮百萬大道,為下一個五十年留下光輝的注腳。

丘成桐教授主講傑出學人講座

著名數學家丘成桐教授應中大邀請,為五十周年傑出學人講座擔任講者。

數學界有兩項最高殊榮——菲爾茲數學獎及沃爾夫數學獎,丘成桐教授為首位兼而得之的華人,成就非凡,無出其右。菲爾茲數學獎被視為數學界的諾貝爾獎,旨在獎勵四十歲以下的傑出數學家;而沃爾夫數學獎則表揚終身成就,意義重大。丘教授師承已故幾何學泰斗、首位沃爾夫數學獎華人得主陳省身教授,如今他成為第二位華人得主,兩代大師同獲授予此榮譽,誠為數學界傳奇。

丘教授將以「哈佛百年,中大五十 - 從哈佛百年數學看培育下一代」為題進行演講。詳情如下:

日期: 十二月二十三日(星期一)
時間: 下午五時至六時三十分
地點: 中大鄭裕彤樓一號演講廳

講座摘要:

數學本是歐洲主導的學科,但美國數學家於二十世紀開始急起直追。哈佛大學數學系更是這股力量的核心。丘教授將會介紹當年推動發展美式數學的先驅者,由他們開創的數學概念,以及傳承了這斐然成就的學者們。

「金禧校慶大學校長論壇」推動大學間多文化及跨文化交流

中大於十二月六日至八日舉辦「金禧校慶大學校長論壇」,匯聚了約四十所來自全球十四個國家及地區的高等院校校長出席這項教育界的盛事,一起探索大學在國際化下的跨文化交流。其中參與的院校包括劍橋大學、悉尼大學、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北京大學及復旦大學等。是次論壇邀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鄭維新擔任主禮嘉賓。

「金禧校慶大學校長論壇」邀得三位世界著名高等學府的校長擔任論壇的主題演講嘉賓,當中包括由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校長Phyllis Wise博士主講的「全球公民:大學教育之角色」;由上海交通大學校長張傑教授主講的「大學政策與方針:中國與世界」;以及由牛津大學校長 Andrew Hamilton教授主講的「夥伴及合作關係:大學、政府及社群」。

大學展覽廳隆重開幕

為慶祝中大金禧校慶而籌建的大學展覽廳已於十一月二十八日隆重開幕。展覽廳內展出數百珍貴的歷史照片、文物及多媒體資源,讓公眾、師生及校友認識中大過去半世紀的發展歷程及成就,同時回顧香港社會幾十年間的急遽發展。展覽廳由郭得勝基金贊助籌建,開幕典禮由郭得勝基金代表郭炳聯博士及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主禮。

大學展覽廳設於大學圖書館正門入口處,共兩層,劃分成七大展區。展覽廳由半世紀里程回顧展開,設計有如時光迴廊,讓參觀者走過中大在不同年代的重要時刻。七大展區包括:

1. 半世紀里程

2. 篳路藍縷-創校歷程

3. 全人教育-教學理念及特色

4. 開新探微-中大學人

5. 融會中西-中國研究

6. 立足中國-面向世界

7. 中大人群像

大學展覽廳於二零一三年十二月的開放時間如下:
星期一至六: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日:下午一時至七時
*公衆假期休息

費用全免,歡迎公眾參觀。

校友回校共慶金禧

中大於十二月七日舉行一年一度的校友日,本年度活動主題為「『盈』聚金禧」,數以千計校友返回母校同賀金禧。現場除設有嘉年華攤位及兒童節目外,更舉辦校友重聚音樂會、各式主題展覽及講座。活動中校長沈祖堯教授與各屆畢業生留影,他更為「校友關愛自然徑」及「金禧校友園」揭幕,標誌校友與中大的密切連繫。

中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傑出人士

中大於十二月六日舉行的第七十五屆大會上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傑出人士,以表彰他們對文化、教育、科研與社會發展等的傑出貢獻。四位榮譽博士包括:傑出企業家和慈善家陳啟宗博士、著名有機合成化學家Andrew D. Hamilton教授、世界知名核物理學家楊福家教授,以及家傳戶曉的粵劇名伶及慈善家楊梁燕芳博士(別名芳艷芬)。

大會亦同時頒授三百七十五個各科博士學位,包括四名醫學博士、三百四十九名哲學博士、十三名教育博士、一名音樂博士,以及八名護理博士。

李歐梵教授探討全球化年代知識分子的角色

中大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李歐梵教授,應邀擔任中大五十周年傑出學人講座系列的主講嘉賓,於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校園主持「全球化年代學者 / 知識分子的角色」講座,吸引近三百名學者、學生、校友及公眾人士聽講,現場座無虛席。

美國文學評論家薩義德認為知識分子應該是「以真理對抗強權」、具人文主義思想的專家學者。李歐梵教授就當今全球化的環境,重新探討薩義德的知識分子論。在講座上,他採用比較文化的觀點,旁徵博引各種中西研究和大師級學者的論述,包括福柯、錢穆、余英時、當代新儒家及全球化理論家等;並特別著重探討亞洲,尤其是香港的高等教育,希望藉此在中大展開關於高等教育問題的討論。

「甲子‧情」新亞書院-雅禮協會合作六十周年紀念活動

為慶祝新亞書院與雅禮協會合作六十周年,新亞書院特於十一月及十二月期間舉辦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回顧兩個機構在過去一甲子的緊密合作,並攜手開創更美好的將來。

在眾多慶祝活動中,以在十二月二日舉行的學術研討會最為矚目,十七位分別來自本港,內地及海外的著名學者出席是次研討會,並就多個題目發表演講。

在研討會的開幕儀式上,新亞書院院長信廣來教授感謝眾學者、同仁、同學及友好積極支持及參予是次研討會,分享在中國文化的發展、教育交流、大學理念及中美關係等各個課題上的寶貴意見。

研討會後大會於沙田凱悅酒店舉行慶祝晚宴,校長沈祖堯教授在晚宴中感激雅禮協會在過去六十年與新亞書院的緊密合作,並向協會多年來對新亞及中大的支持及協助,致以衷心謝意。

中大與牛津大學首度合辦高劍父與呂壽琨畫展

中大文物館與英國牛津大學阿什莫林考古與藝術博物館(阿什莫林博物館)聯合舉辦「殊『塗』同歸:香港中文大學與英國牛津大學所藏高劍父、呂壽琨作品展」,展出二十世紀兩位著名畫家—高劍父及呂壽琨的水墨作品,合共五十幅畫作皆精選自兩所大學的珍藏。

作品展的開幕禮於十二月六日假中大舉行,由牛津大學校長Andrew Hamilton教授及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主持。

呂壽琨與高劍父雖生於不同年代,繪畫風格及表現手法亦各異,但高氏及呂氏同樣吸收了西方藝術的養份,為傳統中國畫開啟了嶄新面貌,對藝壇影響深遠。是次由中大與牛津大學首度攜手合作的畫展,把二人的作品首次共同展出,實在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

「殊『塗』同歸:香港中文大學與英國牛津大學所藏高劍父、呂壽琨作品展」中,高氏融會西方繪畫技巧和呂氏借鑒抽象表現主義代表了由二十世紀初至中葉,兩個世代的中國水墨畫家的兩種創新道路。兩位大師之創作精神,與中大的創校使命「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同出一轍。

首屆世界大學聯盟全球中國會議

中大於十二月五至六日主辦了首屆以「中國家庭轉型,老齡化及社會保障」為主題的世界大學聯盟 (WUN) 全球中國就職會議。是次會議的焦點為當代中國的經濟發展以及文化改變,並就家庭轉型,老齡化及社會保障三個題目作深入探討。一連兩天的會議吸引了約六十名來自世界大學聯盟內外的學者及學生參與,並就特定題目包括「老齡化與就業問題」、「代際流動性」、「老人在社會保障與醫療體系上的不平等待遇」及「移居及家庭支持」等作出討論與分享。

是次會議有幸邀得數位著名學者擔任主題演講嘉賓,包括: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博士、南漢普頓大學英國經濟與社會研究委員會人口變化研究中心主任簡・弗金漢姆教授、清華大學老年學研究中心執行主任裴曉梅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系主任及偉倫經濟學講座教授張俊森教授。

公民社會的藝術與人文學座談會圓滿結束

超過一百一十人於十二月八日出席了在中大祖堯堂舉辦的學術討論會,會上多名資深學者圍繞題目「現今社會的藝術與人文學」,從藝術、科學、教育、政治等多個範疇作出討論。

是次公開論壇由中大人文學研究中心籌劃,並獲得卓智基金、牛津大學、中大公共衛生學院及英文系大力支持,齊集多名世界著名大學的副校長,與香港大眾一同探討社會文化資產。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及人文價值研究中心主任Simon Haines教授分別為學術討論會致開幕詞,感謝各講者和嘉賓來臨。

首位講者是從牛津大學遠道而來的Sir John Bell教授,他也是莫慶堯學院的客席教授,他提出討論科學在普通社會能否生存,說道「一個社會能否讓事物運作,促使科學進步,取決於公眾支持與否。」

接著,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博士探討了藝術與科學在現今社會的關係。

而在下午的時段,Sir Drummond Bone教授,就英國大學如何處理教育方面的市場模式,作出極具意義的演說。

最後一位講者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連納智先生,他引領聽眾一起回顧及展望西九的藝術及發展項目。

「第四屆世界華文旅遊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於港澳兩地舉行

由聯合書院、明報月刊及澳門基金會聯合主辦的「第四屆世界華文旅遊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早前於十一月二十八日至十二月一日舉行,本屆主題為「文化生態之旅」。

研討會開幕禮於會期首天假中大祖堯堂舉行,由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許曉暉副局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劉漢祺副部長、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博士、世界華文媒體有限公司主席張曉卿爵士、著名文化學者余秋雨教授、明報月刊總編輯潘耀明先生及多位學者蒞臨主禮。

是次研討會邀請到近一百二十名世界各地的知名作家、教授和學者聚首一堂,探討和分享旅遊文學的心得,成果豐碩。分組會議後,大會安排與會者前往澳門參與閉幕儀式、晚宴及參觀。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網頁www.50.cuhk.edu.hk

以上訊息由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發出。查詢有關訊息內容,請電郵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