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Banner

香港中文大學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移師荷里活廣場!

中大由本年三月至十一月舉行校慶博覽會,內容包括巡迴展覽及博文公開講座。

繼早前於海港城成功展出後,巡迴展覽於四月十五至十九日,移師至鑽石山荷里活廣場一樓明星廣場繼續展出。展覽內容主要分為四部分,包括中大概覽、歷史傳承、人文精神,以及創新研究。場內更展出多件珍貴歷史物品,包括一九六三年建議設立中大的《富爾敦報告書》、一九六四年《香港中文大學學位/文憑試題》等,亦設有互動展板及遊戲區介紹大學的最新發展。

黃毅英教授、林智中教授及馮以浤先生主講教育學院五十周年公開講座

為慶祝中大五十周年校慶,教育學院舉辦了一系列公開講座。第四場講座由課程與教學學系舉辦,並將於五月四日舉行,詳情如下:

日期: 五月四日(星期六)
時間: 下午三時至四時三十分
地點: 中大何添樓B6演講廳
講者: 黃毅英教授 (中大教育學院課程與教學學系)
林智中教授 (中大教育學院課程與教學學系)
馮以浤先生 (前中大教育學院課程與教學學系系主任)
講題: 課外活動、課程、其他學習經歷:迷思與反思

講座摘要:

香港學校的課外活動林林總總,各種校際和校內比賽外,還有興趣小組、以及由宗教團體、志願團體及商業機構舉辦的活動,包括樂器班、奧數班和功夫班等;加上近年響應有關方面要求而推行的全方位學習及其他學習經歷活動,委實令人目迷五色。有意見認為這些活動能促進學生學習,也有意見指課外活動太多,會影響學生學習。但究竟什麼是學習?我們期待怎麼樣的學習成果?課外活動的真正意義又是什麼?是次講座擬通過分析課程、學習、學生成長和社會推動等課題,多角度探討上述問題。

有興趣人士請按標題旁連結進行網上登記。

「香港中文大學金禧無止橋」勘察之旅

校長沈祖堯教授將會聯同來自中大、北京大學、史丹福大學、牛津大學和西安交通大學五所高校的學生,為甘肅一偏遠農村興建一座人行便橋,並將命名為「香港中文大學金禧無止橋」。

甘肅黨政村村民差不多每天都需要過河,他們當中有些是需要上學的兒童,也有一些村民需要往村外購買生活必須品。現時他們只能靠一條簡陋的臨時木橋過河,而橋在雨季時往往會被雨水沖掉,村民只好在每次雨季過後再搭建新的木橋。故此一條安全、可靠的橋絕對可以大大改善村民的生活質素。

在中大建築學院吳恩融教授的帶領下,部份隊員於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及二零一三年三月參與了兩次勘察之旅。該隊由多間院校的學生所組成的團隊,首先進行了初步環境考察,其後團隊落實了橋的設計,並為建橋工程購置材料。建橋工程將於四月二十八日至五月八日進行。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是次活動詳情,請按標題旁連結。

尼爾‧弗格森教授到訪晨興書院

尼爾·弗格森教授,哈佛大學勞倫斯‧A‧提士的歷史系講座教授,於過去一個星期以傑出訪問學人身份到訪中大晨興書院。

弗格森教授的公開講座以「衰落與再生」為題,分析西方的崛起及近期的倒退。作為傑出的歷史學家及《貨幣崛起:金融如何影響世界歷史》的作者,他認為先進經濟體的倒退,及尤以亞洲區為主的新興市場的崛起,是由六個基本制度所造成:政治及經濟的競爭、消費主義、法治、工作倫理、科學進步以及現代醫學。

晨興書院院長莫理斯教授於院長茶聚中接待弗格森教授及一些晨興同學。在書院共膳時,弗格森教授向院務委員、嘉賓及同學講解《文明:西方及其他》一書內的理念。繼牛津大學的詹姆斯·比里奇教授以及耶魯大學的納塔拉贊教授,弗格森教授是晨興書院本年度的第三位傑出訪問學人。

中國文化大革命的文化與音樂專題國際研討會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於二零一三年四月十二日至十三日舉辦了「中國文化大革命的文化與音樂專題國際研討會」,探討文化大革命的感官體驗。講者來自不同地區與學科,包括文化研究、音樂、中國研究及亞洲研究等。是次研討會聚焦音樂與戲曲,內容圍繞個體的內在和外在世界或是他們牽涉其中的群眾事件,本會是首個分析文化大革命的音樂層面的專題會議。

逾五十位師生出席研討會,會上討論氣氛熱烈,引發連串反思。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研討會詳情,請按標題旁連結。

「香港中文大學50周年校慶足球邀請賽」正式展開!

中大教職員足球會舉辦「香港中文大學五十周年校慶足球邀請賽」。

是次參賽的隊伍共五隊,包括中大、理大、科大、浸大及教院,賽事由四月七日至五月十二日逢周日上午於中大嶺南體育館舉行,頒獎禮將於五月十二日決賽日舉行。

中大足球隊的隊共有一百四十多位隊員,當中包括理學院院長兼中大教職員足球會會長黃乃正教授、教務長兼秘書長吳樹培先生,以及物業管理處處長譚必成先生等。

在四月七日舉行的首日賽事中,中大足球隊先拔頭籌,在對理大的比賽中以六比零大比數勝出,成績令人鼓舞。本周日中大隊將會迎戰教院,在此謹祝中大足球隊旗開得勝!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網頁www.50.cuhk.edu.hk

以上訊息由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發出。查詢有關訊息內容,請電郵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