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CUHK Logo香港中文大學五十周年校慶 CUHK 50th Annivesary Logo
Banner

金禧校慶活動成功展開!

今年是中大創校五十周年,為慶祝這個意義重大的日子,大學於一月二十七日舉行「中大五十周年校慶啟動典禮‧健步行暨嘉年華」,標誌校慶活動全面起動,多項精采活動陸續展開,與全體師生校友共賀金禧,出席活動者包括多位嘉賓,與及近三千名中大師生、校友和友好。

活動中沈祖堯校長表示中大金禧校慶以『傳承‧開創』為主題,大學將藉此寶貴機會,重申大學的核心價值和使命,弘掦自創校之初一直重視的人文胸懷。

典禮後亦於嶺南體育館舉行了健步行活動,為I‧CARE博群計劃籌款。健步行起步儀式後現場更設有嘉年華,讓校友、師生及其親友聚首一堂,盡歡同慶五十周年,

請按重溫當日活動盛況的短片及瀏覽活動相片。

Philip Zimbardo教授以「從惡魔到英雄之旅」為題演講

中大十分榮幸邀得蜚聲國際,被譽為「當代心理學的代表人物」的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榮休教授Philip Zimbardo擔任首場五十周年傑出學人講座系列的主講嘉賓。Zimbardo教授於一月二十九日蒞臨中大,以「從惡魔到英雄之旅」為題演講,探討如何激發平凡人成為日常生活中的英雄心理,從自身的正面改變開始,進而令整個社會更美好。當日演講廳近六百個座位全部爆滿,足見這位心理學大師魅力非凡。

中大近年成立並由沈祖堯校長領導的I‧CARE博群計劃,致力培育學生的公民責任感及貢獻社會的心志,為社會締造更多有抱負及樂意付出的青年精英,正好與Zimbardo教授的「英雄想像計劃」的理念同出一轍。在講座中,Zimbardo教授分享了他創立「英雄想像計劃」的理念及經驗,中大期望各師生及社會人士,可從中獲得啟發,為社會及世界締造更美好將來,此亦為中大五十周年校慶活動的宗旨。

請按瀏覽有關講座詳情及相片。

飲食與文化遺產國際研討會

二零一三年一月三日至五日,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與香港文化博物館、法國圖爾大學合辦了「傳統飲食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國際研討會」。參加研討會的學者來自不同的地區和學科背景,包括人類學、社會學、歷史學和性別研究等。研討會從文化遺產的角度探討了世界各地的飲食文化,不同種類食物的生產過程、維持和傳承,以及它們被視為文化遺產背後的原因。

研討會的主題演講者為來自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的榮休教授尤金‧安德生。另外,來自法國圖爾大學的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研究項目的學者亦舉行了圓桌會議,以不同的食物為例分析法國美食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之關係。研討會的最後一天,大會更安排了與會者到上環南北行和元朗大生圍進行考察,領略香港獨特的地方飲食文化。

有關研討會詳情,請瀏覽網誌:

https://anthrocuhk.blogspot.hk/2013/01/conference-foodways-and-heritage.html

劉兆瑛教授分享「四川行:一個牽動人心的旅程」

劉兆瑛教授於二零一三年一月十九日假香港中文大學何添樓主講「四川行:一個牽動人心的旅程」。二零零八年五月十二日,四川省汶川發生轟動中外的八級大地震,劉兆瑛教授在五月底到達四川成都,揭開了一個牽動人心旅程的序幕。

是次講座中,劉教授分享了他在四川培訓旅程的一點一滴。在過去四年多以來,他先後十度踏足成都,為四川師範大學主修心理學和心理諮詢的碩士生提供培訓,舉辦自我探索小組、「全方位學校輔導計劃」講座和工作坊;並透過遊歷增強對當地的認識,又探訪學生家庭,促進師生關係。劉教授常常勉勵當地學生要貢獻社會,藉著他們對心理諮詢的專業知識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他認為要改變人心,要觸動生命,總不是一朝半夕的事,因此,這個旅程還會繼續下去。

書海驪珠 -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珍藏展

為慶祝中大成立五十周年,大學圖書館系統與文物館合辦「書海驪珠: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珍藏展」,與公眾分享圖書館數十年搜採之珍貴的館藏。是次展出的珍藏約一百二十種,年代跨度超過三千五百年,由商代甲骨、古籍善本、書畫拓本、名人信札手稿,以及二十世紀書刊等。

是次展覽歡迎公眾參觀,費用全免,詳情如下:

日期: 二零一三年一月十日至五月十九日(公眾假期閉館)

地點: 中文大學文物館展廳一

開放時間: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有關展覽詳情,請瀏覽網址:

https://www.lib.cuhk.edu.hk/Exhibition/ULS_Treasures/

春回大地,校園櫻花初綻!

去年初,中大為紀念日本研究學系成立二十周年,於新亞書院種植了二十棵櫻花樹,那些櫻花樹為日本其中一種最優質的品種 – 河津櫻。近日數棵種植在知行樓外的櫻花樹已經開花,標誌着春天已經悄悄地降臨校園。春天是萬象更新的季節,代表着希望與機會。這些漂亮的櫻花,亦代表着金禧校慶年一個美好的開始。假如你碰巧路過附近,一定要去欣賞這些漂亮的櫻花,感受一下初春的氣息!

兩項全新五十周年校慶紀念品!

最近中大五十周年校慶紀念品系列增加了兩項新貨品,它們包括八達通卡 – 港幣100元及五十周年骨瓷紀念碟 – 港幣200元,歡迎蒞臨富爾敦樓的紀念品銷售處參觀選購。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網頁www.50.cuhk.edu.hk

以上訊息由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發出。查詢有關訊息內容,請電郵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

如閣下不想再接收此電郵,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