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Banner

全新一集「中大五十 • 人」網上推出 – 楊振寧

全新一集「中大五十 • 人」 - 「楊振寧」現已於網上推出。

「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楊振寧教授與香港中文大學志同道合,結下了五十年的良緣。楊教授於一九五七年取得諾貝爾物理學獎,而近期建立及確認的「希格斯粒子」,即俗稱「上帝粒子」亦是源於他的「楊米理論」。現時楊教授仍然為中大物理系同學講課,啟發了不少年青人。如欲觀看此集精彩内容,請按以下相片。

「中大五十 • 人」錄像系列內容圍繞不同年代的中大人,當中有些為塑造中大成為今天面貌的先賢,有拓荒者,有矢志服務社會之士,有活出中大人文精神之輩,亦有具備金禧校慶主題「傳承.開創」個性的人士。

系列其他集數還包括中大創校校長李卓敏、小思、高錕、辛世文及陳英凝,如欲觀看請按標題旁連結。

林品晶博士主講信興藝文講座

中大榮幸邀得著名作曲家林品晶博士為即將舉行的信興文藝講座擔任講者,林博士一九七六年畢業於中大音樂系,之後遠赴美國深造,作品屢獲殊榮,如一九九二年的羅馬獎及The Lili Boulanger Award。林博士將以「『江動月移石』— 詩、畫、樂」為題進行演講。詳情如下:

日期: 十一月五日(星期二)
時間: 下午四時三十分
地點: 中大利黃瑤璧樓利希慎音樂廳

講座摘要:

這些年來,林品晶博士的創作靈感大多源自文學,曾用不少詩詞譜出不同語言的作品,有些作品亦以藝術書的形式存在。林博士希望透過是次講座分享一些她的創作體驗,如何跨媒界把文字轉化成圖畫至音樂。

有興趣參與講座人士,請按標題旁連結進行網上登記。

香港中文大學五十周年校慶晚宴獎券現正公開發售!

校慶晚宴將於十二月八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當晚獎券現已公開發售,每張售價港幣五十元,銷售日期由即日起直至十二月七日。大獎是日產 NOTE房車壹輛及其他豐富獎品,獎劵收益將撥捐博群計劃。

售賣點:

拓展及籌募處 - 中大行政樓LG2室

中大紀念品銷售處 – 中大富爾敦樓地下

現凡購買10本獎劵或以上(每10張獎劵為一本),可獲發感謝狀及精美限量版中大咖啡壺乙套。

有關詳情,請按標題旁連結。

中大五十周年紀念郵票套裝現正公開發售!

中大五十周年紀念套裝以「中大今與昔」為題,印有十二個中大著名地標的本地郵票,以及一個蓋有校慶日日期印章的首日封。

郵票套裝現已公開發售,每套售價港幣二百元正,扣除製作成本後的所有收益將全數撥歸中大博群計劃之用。

售賣點:

拓展及籌募處 - 中大行政樓LG2室

中大紀念品銷售處 – 中大富爾敦樓地下

有關詳情,請按標題旁連結。

「地下的中國──鳳翥龍翔」展覽追蹤八千年鳳鳥起源的故事

中大以鳳為校徽。鳳一直被認為是中華民族最有代表性的象徵之一,過去經學、史學、神話學對鳳鳥的解釋多不勝數,但始終未能具體展示早期鳳鳥的神秘面貌。

中大中國文化研究所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中大歷史系、中國文物交流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以及深圳市文物考古鑒定所攜手舉辦「地下的中國──鳳翥龍翔」展覽,從考古學角度展示華南地區八千年前鳳鳥的起源故事。

是次展覽歡迎公眾參加,費用全免。詳情如下:

展覽日期: 二零一三年十月二十五日至二零一四年三月二日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二十四、三十一日及公眾假期閉館)
開放時間: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地點: 中大文物館展廳IV

同時,中大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出版《鳳翥龍翔》,全書中英對照、圖文並茂,售價港幣五十元,所得收益將用於推廣考古學,以增進市民對考古學的認識。

有關展覽詳情,請按標題旁連結。

參加「中大五十 • 關懷」服務社會

中大於金禧校慶年推出「中大五十 • 關懷」,鼓勵中大師生及校友於本年內捐獻五十小時服務社會。

中大醫學院亦熱心響應,將於十一月動員醫學系、藥劑系及護理系同學組成義工隊伍,於中大校園舉辦「中大健康檢查日」,以提高中大同學及教職員對心血管健康的認識,及宣傳健康的生活習慣。詳情如下:

日期及地點:(時間:上午十一時至晚上七時)

聯合書院陳震夏宿舍十樓 十一月六日及八日
富爾敦樓一樓103D室 十一月十四及十八日
龐萬倫學生中心綜合活動室(303室) 十一月十九至二十五日

有興趣參加活動人士須先完成網上「健康態度及意識調查」問卷,然後前往上列地點接受免費膽固醇及血糖檢查、心率及血壓檢查及簡短面談訪問。如欲參與網上問卷調查,請按

另外,早前於十月十九日近二十位義工,就為香港小童群益會賣旗籌款。活動當天義工們一大清早於港鐵第一城站集合,然後浩浩蕩蕩出發到沙田區賣旗,渡過了一個既充實而又有意義的上午。

鍾南山教授分享「非典」抗疫經驗

中大邀得著名呼吸病學專家及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院士,擔任中大五十周年傑出學人講座系列主講嘉賓,於十月十七日蒞臨校園主講「從非典到H7N9禽流感 — 中國呼吸疾病感染控制」。講座吸引了逾二百名學者、學生、校友及公眾人士參加,全場爆滿。

鍾院士現任廣州醫科大學內科教授及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鍾院士最為人稱道者,是他在二零零三年帶領中國醫療人員對抗「非典」疫症的貢獻。他提出了「三早三合理」的說法,即是「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以及「合理使用皮質激素、合理使用呼吸機、合理治療併發症」,成效顯著。

中大舉辦「京崑粵劇傳承之旅」弘揚中華文化

中大於十月八至十日舉辦「京崑粵劇傳承之旅」,推廣中國三大劇種:京劇、崑曲及粵劇,弘揚中華文化。

活動邀得上海戲劇學院戲曲學院來港演出兩場,內容穿越二千年歷史,介紹京崑兩種傳統經典及中國四大美人。而粵劇方面,則邀得本港粵劇名伶阮兆輝先生擔綱重演去年由孔教學院教務長胡國賢先生編寫的粵劇《孔子之周遊列國》,並和曾參與《孔》劇首演的玲瓏粵劇團合作演出。

演出反應熱烈,吸引了過千名中大師生、校友、各國領事、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流生,以及市民大眾到場欣賞。

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於沙田區展出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巡迴展覽,早前於十月二十四日至三十日於沙田新城市廣場三期天幕長廊展出。

博覽會中展出多件珍貴歷史物品,並設有互動展板及遊戲區介紹大學的歷史及最新發展。

馮海嵐教授談如何迎接豐盛晚年

中大於十月五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成功舉辦第八場博文公開講座。中大社會科學院心理學系馮海嵐教授以「如何裝備自己以迎接一個豐盛的老年?」為題,探討如何為老年生活做好準備。 講座吸引了逾三百五十名師生、校友、學界以及公眾人士出席,現場座無虛席。

香港的人均壽命持續延長,退休後生活所帶來的挑戰不容忽視。在過去數十年中,社會各界及專家談及老年時,每每集中討論與年紀有關的損失與退化。不過,近年有研究發現,有些準備功夫可以讓長者享受一個既有意義又豐盛的老年。是次講座中,馮海嵐教授探討了如何透過準備與策略運用,活出老年的精彩。

張文彪博士談本港校長管理模式

中大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張文彪博士早前於十月五日主講一場公開講座,講題為「現今香港教育環境下校長的領導」。

近年本地學校校長須應付多種變革,以提升學校教育的品質。在這環境下管理學校,究竟運用什麼領導模式才能奏效?在林林總總的西方教育領導理論中,究竟那些才適合香港學校的實際情況?

講座中張博士嘗試從過去多年來參與制定教改措施及在學校領導師生落實各種教改新措施的經驗進行探討,內容包括:

(一) 校長在工作上遇到的挑戰及困難,從而瞭解領導的處境

(二) 在香港較受注意或較多引用的教育領導學理論對校長的影響,包括變革領導、教學領導、自我領導等

(三) 校長在應用理論時所經歷到的困難及阻力

(四) 校長如何作出調適,令理論更合用,發揮更大的效能

最後張博士更討論在以上種種影響下,校長的領導工作是否是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網頁www.50.cuhk.edu.hk

以上訊息由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發出。查詢有關訊息內容,請電郵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