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Banner

全新兩集「中大五十 • 人」網上推出 – 辛世文及陳英凝

全新兩集「中大五十 • 人」 - 「辛世文」及「陳英凝」現已亦於網上推出。

「植物基因複製之父」辛世文教授不僅改造水稻和大豆,更透過書院工作以生命影響生命;陳英凝教授曾參與多年的人道救援工作,她的目標就是令每個人的生存權利受到尊重。如欲觀看此兩集精彩内容,請按以下相片。

「中大五十 • 人」錄像系列內容圍繞不同年代的中大人,當中有些為塑造中大成為今天面貌的先賢,有拓荒者,有矢志服務社會之士,有活出中大人文精神之輩,亦有具備金禧校慶主題「傳承.開創」個性的人士。

系列其他集數還包括中大創校校長李卓敏、小思、高錕及吳恩融,如欲觀看請按標題旁連結。

馮海嵐教授談如何迎接豐盛晚年

中大心理學系馮海嵐教授將主講第八場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題目為「如何裝備自己以迎接一個豐盛的老年?」。詳情如下:

日期: 十月五日 (星期六)
時間: 晚上七時
地點: 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

講座摘要:

在過去數十年中,社會各界人士及專家每每談及老年時,都集中討論與年紀有關的損失與退化。不過,近年有研究發現,有些準備功夫可以讓長者享受一個既有意義又豐盛的晚年。在是次講座中,馮教授將探討一個人能如何透過準備與策略運用,活出精彩的晚年。

有關講座詳情及網上登記,請按標題旁連結。

「中大五十 • 關懷」誠邀你於十月十九日參與香港小童群益會賣旗日!

「中大五十 • 關懷」現誠邀你參與於十月十九日舉行的香港小童群益會賣旗日,歡迎中大師生、職員、校友及他們的家人朋友,一起參加。

香港小童群益會成立於一九三六年,服務有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超過七十年,提供多項服務如學前教育、家庭教育、學校支援、就業輔導及多個兒童之家及青年中心等。

中大推行「中大五十 • 關懷」計劃,鼓勵全體中大人於二零一三年起步,貢獻自己的時間、專業和力量,全年最少為社會義務工作五十小時。

日期: 十月十九日 (星期六)
時間: 上午九時至中午十二時
地點: 沙田

網上報名請按標題旁連結。

張文彪博士談本港校長管理模式

為慶祝中大五十周年校慶,教育學院舉辦了一系列公開講座。第七場由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舉辦的講座,將由張文彪博士主講,講題為「現今香港教育環境下校長的領導」,詳情如下:

日期: 十月五日 (星期六)
時間: 上午十時至十一時三十分
地點: 中大何添樓B6演講廳

講座摘要:

近年本地學校校長須應付多種變革,以提升學校教育的品質。在這環境下管理學校,究竟運用什麼領導模式才能奏效?在林林總總的西方教育領導理論中,究竟那些才適合香港學校的實際情況?

在是次講座中,張博士將嘗試從過去多年來參與制定教改措施及在學校領導師生落實各種教改新措施的經驗進行探討,內容包括:

(一)校長在工作上遇到的挑戰及困難,從而瞭解領導的處境
(二)在香港較受注意或較多引用的教育領導學理論對校長的影響,包括變革領導、教學領導、自我領導等
(三)校長在應用理論時所經歷到的困難及阻力
(四)校長如何作出調適,令理論更合用,發揮更大的效能

最後,張博士將討論在以上種種影響下,校長的領導工作是否是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有關講座詳情,請按標題旁連結。

BiG 論壇 - 好萊塢2.0 時代:在中國的創新與全球化戰略實踐

中大商學院商務創新及全球化研究中心邀得美國電影協會中國區總裁及首席代表馮偉於九月二十八日在中大深圳研究院以「好萊塢2.0 時代:在中國的創新與全球化戰略實踐」為題演講。詳情如下:

日期: 九月二十八日 (星期六)
時間: 下午二時至六時
地點: 中大深圳研究院二樓學術報告廳 (現場直播)
中大鄭裕彤樓一號演講廳(視頻轉播)
講者: 馮偉 美國電影協會中國區總裁及首席代表
對話嘉賓: 薛曉路 北京電影學院文學系教授、影視編​​劇、電影導演
高群耀博士 新聞集團全球資深副總裁、中國投資與戰略發展首席執行官

講座摘要:

中國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近年來中國電影票房每年增長率超過百份之三十,影院終端建設亦空前高漲,例如僅二零一三年上半年,中國平均每天新增十五間影院。隨著電影市場快速發展及版權保護機制逐步建立,中國的影視娛樂產業已成為全球最具活力和創新的市場之一,並確立了其作為未來發展最具潛力市場的地位。越來越多的資金開始湧入影視文化領域。

中國由來已久被視為盜版光碟的溫床,正版電影的發行業務飽受侵害。經過不斷創新的商業戰略,以及包括美國電影協會在內各方的共同努力,中國電影產業已經充分意識到如果無視盜版的危害,結果將不堪設想。

荷里活在中國電影產業大背景下的表現如何?隨著中國快速發展成為世界強國,這一進程給荷里活成功實施2.0時代的中國戰略帶來了巨大影響。論壇將重點探討荷里活在中國的電影製作及數碼內容發行合作,揭開在中國特定市場環境下,娛樂產業升級階段的神秘面紗和市場機遇。

有關講座詳情,請按標題旁連結。

前來中大校園欣賞美麗月色!

你計劃了今年中秋節的賞月好去處了嗎?建議你可以考慮與親友前來中大校園。如中秋當晚天朗氣清,你們就可以在中大各景點,如新亞書院的合一亭或祟基書院的未圓湖,欣賞到美麗的月色。

合一亭坐落校園其中一個最高點,在那裡你們除了可以在廣闊無際的環境下,欣賞到滿月的美麗景色外,更可以同時欣賞到令人讚嘆的吐露港全景;而受繁花簇擁的未圓湖,四周不同種類的植物枝葉繁盛,加上中國特色的小橋流水及涼亭,詩情畫意的環境,令它成為校園內另一賞月熱點。

所以,今年何不以一個不同的方式去慶祝中秋節,遠離城市的繁囂,在中大校園享受一個寧靜的月夜。

「中大五十 • 關懷」服務團與彩雲邨長者預祝中秋

中大五十 • 關懷」計劃早前與循道衛理楊震彩虹長者綜合服務中心合作,於九月十四日舉辦「同心關懷賀中秋2013」,邀請八十多位中大師生、職員、校友及其親友,組成義工隊伍,探訪居住在彩雲邨的長者,為他們送上月餅,預祝中秋佳節。

話劇《教授》隆重上演 慶祝中大校慶

今年中大創校五十周年,香港話劇團特別製作了一套校慶話劇《教授》,以作慶祝。該劇由四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劇本」得主莊梅岩校友及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優秀獎」得主陳焯威校友聯手創作。《教授》的校慶專場早前已於八月三十一日上演,吸引了四百多名資深校友及大學主管人員到場欣賞,場面熱鬧。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於《教授》開幕禮擔任主禮嘉賓,他感謝香港話劇團行政總監陳健彬校友,以及莊校友及陳校友為是次話劇的付出。

《教授》以香港中文大學辦學五十年所面臨的挑戰,探討席捲全球大學的教育危機,例如大學教育「國際化」、「專材化」和「商品化」等議題。

如欲觀看更多當晚的相片,請按標題旁連結。

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移師荃灣區展出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巡迴展覽,早前於九月九日至十三日移師荃灣區荃新天地展出。

博覽會中展出多件珍貴歷史物品,並設有互動展板及遊戲區介紹大學的歷史及最新發展。

場地贊助:荃新天地

《吉光片羽 - 鏡頭下的中大人》照片集發佈會

為慶祝中大金禧校慶,一群熱心校友響應校慶校友活動統籌委員會的號召,積極參與籌備出版《吉光片羽-鏡頭下的中大人》照片集,從徵集照片、編緝至印刷,歷時半年。照片集早前於八月三十一日順利出版,並於香港大會堂舉行發佈會。

發佈會邀得校長沈祖堯教授擔任主禮嘉賓,出席者更包括接近一百五十位校友,一同見證照片集的誕生。會上沈校長表示:「經過五十載寒暑,中大發展成為本港首屈一指的高等學府,校友遍佈世界各地,擁有卓越的成就,委實令人感到自豪。」

而《吉光片羽-鏡頭下的中大人》照片集總編緝陳早標校友,則於會上分享大學時期的難忘回憶,並感謝一眾校友製作照片集時的付出。會後沈校長更為即場購買照片集的校友簽名留念。

《吉光片羽-鏡頭下的中大人》照片集 (*定價港幣80元,中大紀念品銷售處及中大書店即將有售)

封面書名《吉光片羽-鏡頭下的中大人》由校長沈祖堯教授所題,全書以彩色印刷,共一百四十四頁,收錄了由不同年代的校友、書院、學院及部門所提供的珍貴照片,內環繞五大範疇,包括:中大發展里程碑、學習片段、學生及校友情誼、團體活動及社會運動,詳述中大五十年來的成長。

如欲觀看更多發佈會的相片,請按標題旁連結。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網頁www.50.cuhk.edu.hk

以上訊息由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發出。查詢有關訊息內容,請電郵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