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Banner

第十二屆榮譽院士頒授典禮

中大於五月十三日在校園舉行第十二屆榮譽院士頒授典禮,頒授榮譽院士銜予七位與中大淵源深厚的賢達,以表彰他們對大學及社會的卓越貢獻。七位榮譽院士包括:

陳志海先生

陳志海先生是本港著名的資深大律師,以及中大崇基學院歷史系校友。陳先生是中大法律學院的熱心支持者,另外,他亦曾捐款支持中大歷史系及哲學系,以及「博群計劃」的發展,對中大關愛有加。

陳瑞球博士

著名工業家及慈善家陳瑞球博士是長江製衣有限公司及YGM集團的創辦人。陳博士樂善好施,帶領其家族成員設立陳氏家族慈善基金,大力支持本港及內地教育事業,包括中大的中醫中藥研究所和「博群計劃」,受益學子遍及海內外。

禤永明先生

禤永明先生現為中國工商銀行(澳門)股份有限公司副主席兼執行董事,在銀行業界累積五十多年經驗。禤先生是逸夫書院校董及財務委員會成員,曾在逸夫書院捐建禤永明樓,設立禤永明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講座教授席。

李金漢教授

李金漢教授現為中大巿場學榮休講座教授,四十多年來在中大歷任多項要職,包括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院長等。期間他與全球多個著名商學院建立學生交換網絡,並於一九九三年成立亞洲首個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對學院的貢獻重大。

李樂詩博士

李樂詩博士是全球首位踏足南北極及珠穆朗瑪峰的女探險家,曾探險兩極逾十八次,更四度登上珠穆朗瑪雪域,被譽為「香港雪地女王」。二十多年來,她積極推動極地考察和研究。她將為中大即將成立的「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提供數以千計珍藏的圖像及標本,對推動本地的環保意識貢獻良多。

梁紹鴻博士

著名慈善家梁紹鴻博士為大鴻輝興業有限公司主席兼創辦人。他熱心公益,尤其關注本港兒童及長者的需要。梁博士設立梁顯利老年學及老人病學講座教授席,支持相關的學術研究,同時出任敬文書院院監會成員,為書院的發展提供指導。

Mike McConville教授

Mike McConville教授現為中大法律學院榮休教授。二零零五年,他獲委任為中大法律學院創院院長及法律學講座教授,於二零零八年八月學院升格後更出任首任院長。作為香港最新的法律學院,中大法律學院在McConville教授的領導下快速成長和發展,成為本港的法律教育重鎮。

無止橋夥中大甘肅建橋誌中大金禧校慶

無止橋一直致力為國內貧困和偏遠農村修建便橋和村莊設施,以改善村民生活。今年適逢中大五十周年校慶,無止橋慈善基金特別與中大合作,安排中大師生,聯同北京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美國史丹福大學及英國牛津大學等合共七十名師生義工,於四月二十八日至五月八日親赴內地甘肅省隴南市黨政村,聯同當地村民逾百人,一起築建一座行人便橋,大大改善村民的生活質素。

此橋命名為「香港中文大學金禧無止橋」,以誌中大金禧校慶。中大沈祖堯校長更親赴該村,與一眾大學生及村民一起搬石建橋。同行的義工團隊員包括無止橋義務秘書紀文鳳女士、贊助人陳瑞球家族代表羅德偉先生以及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

「香港中文大學金禧無止橋」由無止橋慈善基金主席兼中大建築學院吳恩融教授親自設計,長約三十米。

請按標題旁連結,了解更多有關「香港中文大學無止橋」詳情。

二百名中大師生校友享受植樹之樂

中大推出「中大五十 • 關懷」計劃,鼓勵全體中大人,包括師生、職員、校友及友好,於二零一三年起步,貢獻自己的時間、專業和力量,全年獻出最少五十小時於社會義務工作,將關愛由大學傳送至社會各階層。

計劃首個活動「社區植樹日」早前於五月十一日在馬鞍山郊野公園舉行。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聯同二百多位師生職員、校友及其家人,身體力行把大頭茶的樹苗及植樹工具運送到公園內的鹿巢山上。經過一小時的上山步程後,參加者除了可以享受到漂亮的山景及微風外,更可以練習剛學會的種植技術,最後這「中大五十 • 關懷」首次活動在一片汗水及喜悅中圓滿結束。

張國偉教授主講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

香港中文大學信息工程學系教授張偉國教授將主講第三場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題目為「創新狂想曲」。詳情如下:

日期: 六月八日 (星期六)
時間: 晚上七時
地點: 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

內容摘要:

年青人如何培養創新思維?香港能否培育創新產業?這都是大家很關注的問題。在是次講座中,張國偉教授將挑選一些近似瘋狂、但簡單易明的創新例子,並結合親身體驗,嘗試以輕鬆、有趣的方式,介紹創新過程的奥妙和喜樂。內容涉及科技、音樂、文化、真假創新、知識產業等,並會從大家喜愛的飲茶開始講起…

有興趣出席講座人士,請按標題旁連結進行網上登記。

夏秀禎教授談體育教師專業發展

為慶祝中大五十周年校慶,教育學院舉辦了一系列公開講座。第五場講座由體育運動科學系舉辦,並將於五月二十五日舉行,詳情如下:

日期: 五月二十五日(星期六)
時間: 上午十時三十分至十一時三十分
地點: 中大何添樓B6演講廳
講題: 廿載體育教師專業發展歷程:回顧與展望

講座摘要:

體育課程改革成為體育教師專業發展方向的重要轉折點。改革前,體育教學以技能學習為主,教師教學佔主導地位。改革後,體育成為學生學習的重要學習領域,教學應以學生為本,促進學生全人發展。體育教育與教師專業發展,應逐漸實現由行為理論主義向建構主義理論指導的轉變。

有興趣出席講座人士,請按標題旁連結進行網上登記。

中大足球隊勇奪「校慶足球邀請賽」冠軍!

由中大教職員足球會舉辦的「香港中文大學五十周年校慶足球邀請賽」,賽事已經圓滿結束。

經過過去數個周日多回合的激烈賽事後,中大及科大兩隊脫穎而出,晉身於五月十二日於中大嶺南體育館舉行的決賽,爭奪冠軍殊榮。

當日賽事賽情激烈,雙方勢均力敵,互有攻守。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更加入球賽,親身迎戰中大隊。雙方隊員的家人及朋友,亦親臨球場為兩隊打氣。結果中大足球隊以三比二力壓科大隊,奪標而回。

林志中教授、黃毅英教授及馮以浤先生主講五十周年教育學院公開講座

由課程與教學學系舉辦,第四場教育學院五十周年校慶公開講座,早前於五月四日舉行。

講座的三位講者包括林志中教授、黃毅英教授及馮以浤先生以「課外活動、課程、其他學習經歷:迷思與反思」為題進行討論。

香港學校的課外活動林林總總,各種校際和校內比賽外,還有興趣小組、以及由宗教團體、志願團體及商業機構舉辦的活動,包括樂器班、奧數班和功夫班等;加上近年響應有關方面要求而推行的全方位學習及其他學習經歷活動,委實令人目迷五色。

有意見認為這些活動能促進學生學習,也有意見指課外活動太多,會影響學生學習。但究竟什麼是學習?我們期待怎麼樣的學習成果?課外活動的真正意義又是什麼?是次講座擬通過分析課程、學習、學生成長和社會推動等課題,多角度探討上述問題。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網頁www.50.cuhk.edu.hk

以上訊息由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發出。查詢有關訊息內容,請電郵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