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歷史印跡 譜寫未來篇章

2013年,香港中文大學各成員翹首以待的金禧校慶年。

此際,校園已隱隱醞釀著躍動的空氣,所有中大人,包括師、生、校友,正積極準備迎接金禧校慶的來臨。

回顧大學五十載的發展,我不禁聯想到,在自己還是一個顫巍巍地學步的稚童時,新界一個臨眺吐露港、柴油火車路軌旁的荒蕪山頭,成為了一間承載著歷史文化重任的學府的落腳點。1963年10月17日,中文大學以三所專上書院的篤實學風和簡約規模為基礎,宣告成立,並在新界馬料水開始經營校園,至今達半世紀。

若以歐洲古老大學的歷史為尺度,五十年也許微不足道。然而,在香港這個蕞爾小島上,一所大學歷經五十寒暑的磨練茁壯成長:由學院三間、學生一千三百九十五人、教職員約一百人,以「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為使命,敦勵奮發,維艱維辛,一步一足印地走來;到今日書院九所、學院八間、本科生與研究生逾二萬人、全職教研行政人員六千多人,凝聚成一個蓬勃活潑的學研群體,成為本港首屈一指的高等學府,亞洲的教育樞紐,成就實足自豪。

踏入2013年,我們應擁抱傳統,回顧前輩學人的學術功業,整理創校先賢的流風遺澤,同時也應瞻望未來,配合時代需要,共商擘劃大學的發展,為未來灌注新動力,應對全球化世界所帶來的挑戰。五十周年校慶籌備委員會便是秉持這個理念,構思金禧校慶活動。

長達一年的慶祝活動將在2013年整年舉行,這是一個寶貴的機會,讓中大社群以感恩喜悅的心與社會各界分享我們的成就,更藉此重申大學的核心價值和使命,弘揚我們自創校之初一直重視的人文胸懷、獨有的書院精神和札實的通識教育。一所大學,如果沒有對哲理慎思明辨、把知識鑽研傳播、為真理捍衛奮鬥、為社群思慮綢繆、為人類遠瞻未來,無論校舍多麼宏偉,設施如何先進,研究怎樣尖端,也只是一堆沒有靈魂的建築,一個精緻的虛名。我們要向社會各界展示,這個山明水秀、靈慧秀美的校園過去半世紀孕育出的驕人成就,除了開拓人類知識版圖的學術科研成果,還有歷輩師生在社會、國家以至國際流芳的印記。我們更要突顯在現今這個真正天涯若比鄰的世界裡,中大師生如何當仁不讓,承擔世界公民的責任,把教研學習、服務貢獻的範圍,由校園延展至社區、國家以至各國各地,為人類和地球的福祉盡傾涓滴之力。

我感謝所有協助籌策其事的人士,特別是五十周年校慶籌備委員會主席梁英偉先生、校慶統籌及工作委員會主席許敬文教授,以及校慶籌款委員會召集人彭玉榮博士等帶領慶祝的籌劃及執行事宜,並誠邀所有中大人參與其中,共慶金禧。中文大學五十年春風化雨,桃纍李碩,枝繁葉茂,我們的畢業生總人數即將超過十四萬。無論他們身在何方,身居何職,我深信他們定在一己的崗位上克盡其份,發光發熱,也一定對母校的發展關懷備至,時刻在心。我特別誠邀本地和海外的校友重返校園,與我們聚首一堂,緬懷當年,遠瞻未來,讓所有中大人同心攜手,籌劃一個屬於我們的金禧紀念。

 

校長沈祖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