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历史印迹 谱写未来篇章

2013年,香港中文大学各成员翘首以待的金禧校庆年。

此际,校园已隐隐酝酿着跃动的空气,所有中大人,包括师、生、校友,正积极准备迎接金禧校庆的来临。

回顾大学五十载的发展,我不禁联想到,在自己还是一个颤巍巍地学步的稚童时,新界一个临眺吐露港、柴油火车路轨旁的荒芜山头,成为了一间承载着历史文化重任的学府的落脚点。1963年10月17日,中文大学以三所专上书院的笃实学风和简约规模为基础,宣告成立,并在新界马料水开始经营校园,至今达半世纪。

若以欧洲古老大学的历史为尺度,五十年也许微不足道。然而,在香港这个蕞尔小岛上,一所大学历经五十寒暑的磨练茁壮成长:由学院三间、学生一千三百九十五人、教职员约一百人,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为使命,敦励奋发,维艰维辛,一步一足印地走来;到今日书院九所、学院八间、本科生与研究生逾二万人、全职教研行政人员六千多人,凝聚成一个蓬勃活泼的学研群体,成为本港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亚洲的教育枢纽,成就实足自豪。

踏入2013年,我们应拥抱传统,回顾前辈学人的学术功业,整理创校先贤的流风遗泽,同时也应瞻望未来,配合时代需要,共商擘划大学的发展,为未来灌注新动力,应对全球化世界所带来的挑战。五十周年校庆筹备委员会便是秉持这个理念,构思金禧校庆活动。

长达一年的庆祝活动将在2013年整年举行,这是一个宝贵的机会,让中大社群以感恩喜悦的心与社会各界分享我们的成就,更藉此重申大学的核心价值和使命,弘扬我们自创校之初一直重视的人文胸怀、独有的书院精神和札实的通识教育。一所大学,如果没有对哲理慎思明辨、把知识钻研传播、为真理捍卫奋斗、为社群思虑绸缪、为人类远瞻未来,无论校舍多么宏伟,设施如何先进,研究怎样尖端,也只是一堆没有灵魂的建筑,一个精致的虚名。我们要向社会各界展示,这个山明水秀、灵慧秀美的校园过去半世纪孕育出的骄人成就,除了开拓人类知识版图的学术科研成果,还有历辈师生在社会、国家以至国际流芳的印记。我们更要突显在现今这个真正天涯若比邻的世界里,中大师生如何当仁不让,承担世界公民的责任,把教研学习、服务贡献的范围,由校园延展至社区、国家以至各国各地,为人类和地球的福祉尽倾涓滴之力。

我感谢所有协助筹策其事的人士,特别是五十周年校庆筹备委员会主席梁英伟先生、校庆统筹及工作委员会主席许敬文教授,以及校庆筹款委员会召集人彭玉荣博士等带领庆祝的筹划及执行事宜,并诚邀所有中大人参与其中,共庆金禧。中文大学五十年春风化雨,桃累李硕,枝繁叶茂,我们的毕业生总人数即将超过十四万。无论他们身在何方,身居何职,我深信他们定在一己的岗位上克尽其份,发光发热,也一定对母校的发展关怀备至,时刻在心。我特别诚邀本地和海外的校友重返校园,与我们聚首一堂,缅怀当年,远瞻未来,让所有中大人同心携手,筹划一个属于我们的金禧纪念。

 

校长沈祖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