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Banner

齊來參加「中大五十 ∙ 關懷 – 社區植樹日」!

中大推行「中大五十 • 關懷」計劃,鼓勵全體中大人,包括師生、職員、校友及友好,於二零一三年起步,貢獻自己的時間、專業和力量,全年最少為社會義務工作五十小時,身體力行將關愛由大學傳送至社會各階層。

「中大五十 • 關懷」計劃將於五月十一日在馬鞍山郊公園鹿巢山,舉辦一項專為中大人而設的社區植樹日,歡迎中大師生職員、校友及他們的家人朋友,一起投入關懷社區、愛護環境的工作。

日期: 二零一三年五月十一日 (星期六)
時間: 上午八時十五分 - 下午一時十五分
地點: 馬鞍山郊野公園鹿巢山
名額: 二百人 (歡迎師生、校友帶同位家人/朋友参加,
費用全免,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交通: 旅遊巴士接駁大學港鐵站及馬鞍山村

有關活動詳情及網上報名,請按標題旁連結。

中大文物館舉辦「金曜風華 : 夢蝶軒藏中國古代金飾」展覽

黃金自古以來是財富和權力的象徵,亦對金禧有特別紀念意義。中大文物館與藝術系將合辦「金曜風華 : 夢蝶軒藏中國古代金飾」展覽,展出精選自香港夢蝶軒所藏,近三百項由公元前一千五百年至公元一千七百年的歐亞及中國古代金飾,年代跨越三千多年。是次中國金器展覽規模之大,系統之完整,實為本港眾博物館中首次。展期由五月五日至十月二十七日。

是次展覽歡迎公眾參加,費用全免。詳情如下:

展覽日期: 二零一三年五月五日至十月二十七日
(公眾假期閉館)
開放時間: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地點: 中大文物館展廳II





全新五十周年紀念品現已有售!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紀念品系列新近增添了兩項新產品 – 領帶及絲巾,它們的設計用上了中大的專用顏色紫色作底色,再加上五十周年校慶的獨特標誌作點綴,手工精美,預期定必受到師生校友熱烈歡迎。這兩項產品現已於富爾敦樓的紀念品銷售處有售,數量有限,為免向隅,欲購從速。

陳英凝教授分享在少數民族推行災害防備的經驗

第二場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由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陳英凝教授主講,題目為「以科學依據為基礎的健康與醫療干預 : 如何在中國農村及少數民族地區開展工作?」,早前亦已於四月十九日假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

作為醫療人道救援專家,陳英凝教授非常關注在資源匱乏地區的災害與健康問題。中國的非漢族人口佔全國總人口百分之八,他們大多零散地聚居於災害頻生的地區,或氣候極端的山嶺中。因缺乏社區資源,他們並不意識到災害防備的重要性。每當災害發生,他們往往就只能採取自救方式。

有鑒於此,陳英凝教授與中大師生一起開展「中國少數民族健康與防災計劃」,為居於中國社會邊緣的少數民族提供以科學依據為基礎的健康與醫療干預及服務。在過去數年,他們走遍甘肅、四川、海南、貴州及廣西崎嶇的山野,在當地社區推行災後復原及衞生項目。在講座中,陳教授分享了她在少數民族地區工作的挑戰與樂趣,以及把知識轉移給當地居民的經驗。



白先勇教授闡釋「崑曲新美學 : 傳統與現代」

香港中文大學偉倫人文學科講座教授白先勇教授,應邀擔任於四月十八日所舉行的「中大五十周年傑出學人講座系列」的主講嘉賓,以「崑曲新美學 : 傳統與現代」為題進行演講。

白教授以崑劇青春版《牡丹亭》及新版《玉簪記》的製作經驗與美學手法為例,闡述「崑曲新美學」如何「尊重傳統,但不因循傳統;利用現代,但不濫用現代」,此一主題正與中大金禧校慶主題「傳承、開創」契然相合。

白先勇教授是中大偉倫人文學科講座教授,他為文學院開設「崑曲之美」課程,並親自主講「崑曲與抒情詩的意境 : 從平面到立體」及「崑曲新美學 : 傳統與現代」等講次。二零一二年出任中大「崑曲研究推廣計劃」榮譽主任,全心投入推廣與發揚他所鍾愛的崑曲藝術。


中大舉辦頒獎典禮表揚得獎馬拉松跑手

中大金禧馬拉松隊早前於四月二十日舉行頒獎典禮,表揚於香港渣打馬拉松表現出色的個人及團體得獎跑手。

典禮當天,四十二位得獎跑手攜同親友到場接受獎項。當中勇奪男子組教職員組別十公里賽事冠軍的李致和,以及女子組校友組別全程馬拉松賽事冠軍的周子雁,更分別於台上分享參賽感受。

除個人獎項外,當天亦頒發「最鼎力支持大獎」予新亞書院、逸夫書院、聯合書院、工商管理學院、工程學院及理學院。

國際英語學術研討會 –「英語在亞洲 : 語言及文學的前路」,吸引國際頂尖學者參與

「英語在亞洲 : 語言及文學的前路」國際學術研討會於四月十九到二十一日在中大舉行。是次會議由中大英文系舉辦,吸引了各國頂尖英語學術專家參與。

國際知名英語界作家、學者、研究人員、詩人、老師、出版界代表、教育局代表及公眾人士聚首一堂,討論英語在香港及亞洲的未來。講者包括Empires of the Word: A Language History of the World 及The Last Lingua Franca: English Until The Return to Babel兩書作者Nicolas Ostler先生、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教授及ARC 院士Bill Ashcroft教授、澳洲Griffth大學語言學教授Andy Kirkpatrick教授、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香港城市大學比較文學及翻譯系講座教授張隆溪教授、香港教育學院國際教育與終身學習系系主任鮑勃教授及香港首席詩人何少韻。研討會及講座討論的題目包括「透過文學看語言」、「世界英語」、「英語的過去與未來 -亞洲的又一個通用語」及「中國三語教育模式」等。

參與是次研討會代表來自香港、內地、台灣、新加坡、英國、澳洲、印度、越南、泰國、日本及韓國等國家。研討會內容豐富多彩,涉及英國文學、英語語言學及英語教學等課題。

「晨興書院攝影比賽」結果公布

晨興書院於四月舉行了一項攝影比賽,邀請所有中大本科生參賽。書院合共收到近一百五十張分別以「五十五十」、「慶」及「隱」為題的原創攝影作品,各主題組別的冠軍均獲贈iPad Mini一部。

比賽的評審委員會由包括專業美術攝影師尹子聰先生等人士組成。經一輪篩選後,得獎名單如下:

周樂恆 (善衡)
Line van den Berg (晨興)
謝妙慈 (聯合)
鄧銘彥 (晨興)
林俊彥 (晨興)
夏情儀 (善衡)
余惠恩 (晨興)
潘家曦 (晨興)

是次比賽由晨興書院與同是慶祝五十周年的約克大學詹姆士書院合辦。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網頁www.50.cuhk.edu.hk

以上訊息由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發出。查詢有關訊息內容,請電郵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