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CUHK Logo香港中文大學五十周年校慶 CUHK 50th Annivesary Logo
Banner

香港中文大學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 – 陳英凝教授主講

香港中文大學五十週年校慶博覽會於二零一三年三月至十一月舉辦的一個全港性巡迴展覽,以及一連八場的博文公開講座。

第二場博文公開講座將於四月十九日假香港中央圖書館,由陳英凝教授主講「以科學依據為基礎的健康與醫療干預: 如何在中國農村及少數民族地區開展工作? 」。

日期: 四月十九日(星期五)
時間: 下午七時
地點: 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

非漢族中國人佔全中國總人口的百分之八,他們大多零散地聚居於災害頻生的地區,或氣候極端的山嶺中。因缺乏社區資源,故此他們並不意識到災害防備的重要性。每當災害發生,他們往往就只能自救。

有鑒於此,陳英凝教授與中大師生一起開展「中國少數民族健康與防災計劃」,為居於中國社會邊緣的少數民族提供以科學依據為基礎的健康與醫療干預及服務。在過去數年,他們走遍甘肅、四川、海南、貴州及廣西崎嶇的山野,在當地社區推行災後復原及衛生項目。在這次公開講座中,陳教授將會分享在少數民族地區工作的挑戰與樂趣,以及把知識轉移給當地居民的經驗。

請按標題旁的連結進行網上登記。

香港中文大學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 – 荷里活廣場

緊接海港城之首場巡迴展覽,第二場展覽將於四月十五至十九日移師到鑽石山荷里活廣場舉行。

在三月十五日開幕典禮上,沈祖堯校長表示:「我們舉辦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是透過巡迴展覽及博文公開講座,讓大眾認識及了解中大的歷史、文化背景及發展過程,同時亦展示了大學的目標及遠景,以及傳播知識,回饋社會。」

博覽會中展出多件珍貴歷史物品,包括一九六三年建議設立香港中文大學的《富爾敦報告書》、一九六四年《香港中文大學學位/文憑試題》等等;亦設有互動展板及遊戲區介紹大學的最新發展。展覽開放時間由上午十一時至晚上九時,費用全免,歡迎公眾參觀。除巡迴展覽外,校慶博覽會亦包括八場博文公開講座系列,分別由中大各學院的傑出學者主講。除巡迴展覽外,校慶博覽會亦包括八場博文公開講座系列,分別由中大各學院的傑出學者主講。有關校慶博覽會的詳情,請按標題旁連結。

白先勇教授主講五十周年傑出學人講座

香港中文大學十分榮幸邀得著名台灣旅美作家白先勇教授擔任第四場五十周年傑出學人講座的講者,他將會以「崑曲新美學:傳統與現代」為題進行演講,詳情如下:

日期: 四月十八日(星期四)
時間: 下午四時三十分
地點: 李兆基樓一樓六號演講廳

請按標題旁的連結進行網上登記。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大紫荊勳賢主講五十周年傑出學人講座

香港中文大學很榮幸邀得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大紫荊勳賢為中大五十周年傑出學人講座系列的主講嘉賓。馬道立法官於三月二十二日蒞臨校園,以「香港社會的精粹 ─ 成文憲法的實踐與未來」為題演講,吸引近四百名學者、學生、司法界人士及公眾參加。欲閱讀馬道立先生的講辭原文,請按標題旁連結。

馬道立法官於二零零一年加入香港司法機構,出任原訟法庭法官,二零零二年獲委任為高等法院上訴法庭法官,二零零三年獲委任為高等法院首席法官,並於二零一零年九月一日獲委任為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

馬法官於二零一二年六月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大紫荊勳章及於二零一二年十一月獲牛津大學哈里斯曼徹斯特學院頒授名譽院士榮銜。

當代中國研究權威傅高義教授主講中日關係

哈佛大學Henry Ford II社會科學榮休講座教授傅高義教授於三月二十八日為中大五十周年傑出學人講座系列擔任主講嘉賓。傅高義教授以「中日能否和平共處?」為題演講,吸引約五百名師生、校友、學界及公眾人士,以及多位駐港領事參加,全場座無虛席。傅教授在講座中談到多年以來複雜而起伏的中日關係,並探討兩國未來可採取甚麼措施改善關係。

傅高義教授是當代中國研究權威,通曉中文,亦是著名的社會學家及東亞研究專家。他於一九五八年獲哈佛大學博士學位,一九六零年出任耶魯大學助理教授,並於一九六一至六四年在哈佛大學進行中國語言和歷史的博士後研究。之後,他一直留在母校任教,於一九六七年由講師晉升為教授。自二千年退休後,傅高義教授傾力撰寫《鄧小平傳》(DengXiaoping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China)一書,於二零一一年成稿出版。這部被譽為迄今為止最權威的鄧小平傳記及關於鄧時代的巨著,為他贏得二零一二年度萊昂內爾•蓋爾伯獎 (Lionel Gelber Prize),並於本年三月的第五屆世界中國學論壇上獲頒世界中國學貢獻獎。

中大金禧馬拉松隊獎項公佈

中大五十周年首次組織金禧馬拉松隊,獲得不少學生、職員及校友的熱烈支持,組成陣容龐大的參賽隊伍及支援隊伍。

為增添賽事的氣氛和凝聚力,各書院及學院就報名参加的人數競逐「最鼎力支持大獎」。經詳細點算後,新亞書院、逸夫書院及聯合書院成為「最鼎力支持書院」,而工商管理學院、工程學院及理學院則成為「最鼎力支持學院」。

所有得獎隊員將被獲邀參與於二零一三年四月二十日下午三時正至四時三十分舉行之頒獎典禮。典禮將於中大龐萬倫學生中心舉行,得獎隊員將獲個別通知有關詳情。請按標題旁連結參閱全部獎項名單。

BiG論壇:「中國企業〝走出去〞:海外投資並購大型交易創新智慧和歷史機遇」

中大商學院商務創新及全球化研究中心特邀摩根大通亞太區副主席,中國區首席執行官方方於三月二十三日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以「中國企業“走出去”:海外投資並購大型交易創新智慧和歷史機遇」為題演講。

摩根大通亞太區副主席,中國區首席執行官方方就中國企業跨國並購的海外投資大型交易和現場觀眾分享了中國客戶參與的大型/跨國並購交易中, 如何準確把握並購市場趨勢,取得成功的經驗總結,在眾多的大型交易案例分析中,探討中國企業海外投資並購的誤區和失敗的經驗教訓。

當天論壇深港兩地同時啟動,香港視頻轉播,深圳會場吸引了四百多名珠三角區投資界金融專業人士,中國企業高層管理人員,司法界人士及相關領域的專家出席。

教育學院五十周年公開講座 -「運動場上:我的燦爛人生」

三位來自劍擊、三項鐵人及武術精英體育項目的頂尖運動員,余翠怡小姐、李致和先生及鄭家豪先生,於二零一三年三月二十三日在教育學院的五十周年公開講座,以「運動場上:我的燦爛人生」為題,與現場二百多位觀眾分享他們過去十多年運動員生涯的甘苦。

當中包括接受高強度訓練的情況,在比賽中拚搏奮進、掙扎求勝的堅持及落敗後的心理調整等等……在講座中,三位講者均指出精英運動員的人生路既刻苦又孤單,但他們深信只要堅持理想,積極面對種種困難,勇往向前,必能活出燦爛人生。

他們說要成為一位出色的運動員必須作出犧牲和付出代價,並以超乎常人的忍耐力和無比堅定的信心面對挑戰。他們更勉勵在場的年青人要及早定下自己的目標,向理想努力奮鬥。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網頁www.50.cuhk.edu.hk

以上訊息由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發出。查詢有關訊息內容,請電郵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