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CUHK Logo香港中文大學五十周年校慶 CUHK 50th Annivesary Logo
Banner

香港中文大學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 – 李歐梵教授及關子尹教授主講

校慶博覽會是中大五十周年一項為期一年的慶祝活動,將會在二零一三年三月至十一月於港、九和新界各區舉行巡迴展覽及公開講座。一連八場的博文公開講座將會假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講座由來自中大各個學院的教授擔任主講,內容廣泛,涵蓋多個不同主題。

首場講座將於三月九日舉行,講者為李歐梵教授及關子尹教授,主題是「大學教育的理念與現實」。

李歐梵教授將從他自身於香港中文大學七十年代的經歷,回顧中大創校的理念,並將之與中大的現況作出比較。李教授亦會帶出關子尹教授所介紹的德國教育家及思想家-洪堡所推祟的教學理念。李教授亦會於講座中介紹前中大校長金耀基教授的重要著作-《大學的理念》。

另一方面,關子尹教授將重點介紹現代大學發展史中的「洪堡特模式」。關教授除了追溯該模式的歷史緣起,簡述其基本理念,及略陳其對後世各地大學教育的影響外,亦將循洪堡特的觀點對今日普世大學教育的教育實踐作批判性的反思。

有興趣出席講座者,請按此進行網上登記,並瀏覽「香港中文大學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詳情。



中大金禧馬拉松隊於渣打香港馬拉松表現出色,成績彪炳

由超過一千八百名跑手組成的中大金禧馬拉松隊,經過多月來的艱苦訓練,早前於二月二十四日出戰渣打香港馬拉松2013,以「中大人,跑出中大精神」為口號,分享金禧校慶的喜悅。

中大今年首次組織馬拉松隊,獲得不同書院、學系及部門的學生、教職員及校友熱烈支持,組成陣容龐大的參賽隊伍,以及三百多人的支援隊伍,盡顯團結精神。

除了參與賽事外,教育學院體育運動科學系及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更運用其專業知識,為隊員提供賽前培訓和即場護理服務,全力支持金禧馬拉松隊。

校長沈祖堯教授當天更親自到場為中大健兒打氣,他表示今年適逢中大五十周年校慶,大學希望透過參與這項全城最具代表性的大型體育活動,進一步加強中大人對大學的歸屬感和團結精神。

中大金禧馬拉松在賽事中表現出色,成績彪炳。醫學院本科畢業生姚潔貞勇奪半馬拉松賽事女子總冠軍;體育運動科科學系助理講師李致和勇奪十公里賽事男子先進一組冠軍。

中大特別鳴謝聚龍企業(中國)有限公司贊助中大金禧馬拉松隊伍的參賽服裝,公司主席郁大夫先生對中大人的團結精神深表讚賞,並一直致力推動高等教育的發展。自2005年起連續八年鼎力支持中大高爾夫球日,為大學的獎助學金計劃籌款,資助學生參與交換及實習計劃等,為社會培育高質素人才作出貢獻。聚龍集團首席財務總監林愛倫小姐,亦於賽事當日聯同代表郁大夫先生及聚龍集團市場部的郁加欣小姐親臨現場支持中大金禧馬拉松隊。

請按瀏覽賽事當日精彩片段及更多照片。

中大新地標康本國際學術園正式開幕

中大校園的最新地標康本國際學術園早前已於二月二十六日正式開幕。當日開幕典禮由康本健守博士伉儷、中大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博士,以及校長沈祖堯教授擔任主禮嘉賓。而一眾康本獎學金得獎學生亦於典禮中聚首一堂,以日語誦詩及手語歌等形式向康本博士致謝,場面溫馨。

日籍企業家及慈善家康本健守博士於二零零五年捐贈港幣一億元予中大的國際交流獎學金計劃,以支持大學的國際學術交流活動。大學特成立康本國際學術園,以示對康本博士的謝忱,為大學提供重要的教學設施,同時為校園建造一個讓不同膚色及國籍的學生聚首一堂、互相交流的地方。

開幕典禮上沈祖堯校長表示康本博士與中大抱持共同的理念,堅信培育學生的國際視野,促進世界各地青年交流極為重要。本年度大學已有逾八百名本科學生前赴海外進行一個學期或以上的學術交流,當中半數學生受惠於「康本國際交流獎學金計劃」,為此他代表所有康本獎學金得獎者向康本博士致以衷心感謝。

按此瀏覽開幕典禮的精彩片段及更多照片。

儒學大師杜維明教授主講 ─ 文化中國具有意義的「我們」如何可能

2013年是信興集團成立60周年及香港中文大學50周年校慶之大日子,為誌其盛,信興集團慷慨捐款支持香港中文大學,攜手合辦「信興藝文講座」。講座的目的為推廣及普及文化知識,以及促進藝術與人文學科的學術求索。講座分四個主要範疇:音樂、戲劇與電影、文學與藝術、哲學與思想。大學會邀請各個範疇的傑出學人作公開演講,並透過互動與交流,啟發觀眾思維。

首場講座將於三月七日假中大李兆基樓舉行,主講者為儒學大師杜維明教授,講座內容將談及內地、香港、澳門、台灣、星馬及散布全球各地的華人正在營造繼往開來的文化認同。杜教授認為中華民族面向世界的自我定義應建立在開放、多元、寬容和深具自反能力的人文精神之中。這一願景的前提是群體的、批評的、理性的和仁愛的「自我意識」的呈現。

有興趣出席講座人士,請按此進行網上登記。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下周開幕!

透過在各區舉行巡迴展覽,校慶博覽會將會向市民大眾介紹中大的歷史、文化背景及發展過程,並與廣大市民分享中大過去五十年來的成就,展示大學未來的目標及遠景。

博覽會的展覽部份將會於本港各區大型商場內舉行,首次展覽將於二零一三年三月十四日至二十日假海港城海運大廈展覽大堂舉行,歡迎公眾參觀。開幕典禮則將於三月十五日舉行。

展覽內容將會包括以下四個主要部份:

  1. 中大概覽
  2. 歷史傳承
  3. 人文精神
  4. 創新研究

繁花盛放,花香瀰漫校園!

踏入初春,中大校園內花香處處,多種花卉如杜鵑、洋紫荊及茶花等爭相盛放,美不勝收。當中以色彩繽紛的杜鵑尤甚,開遍整個大學校園。另外,百萬大道兩旁的多棵宮粉羊蹄甲和白花羊蹄甲亦已開花,嬌嫩的粉紅色和純白色的花朵令校園生色不少。

這些繁花似錦的美景,的確令人心曠神怡,對中大的校友來說,更帶來不少美好的回憶。今年適逢中大踏入金禧校慶,一連串的慶祝活動亦已進行得如火如荼,當中不少更是在中大校園內舉行,各位校友何不趁此機會,抽空返回母校,賞花之餘,順道參與慶祝活動,不失為一個假日的好節目。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網頁www.50.cuhk.edu.hk

以上訊息由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發出。查詢有關訊息內容,請電郵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

如閣下不想再接收此電郵,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