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Banner

燃亮百萬大道 慶祝金禧校慶

中大將於十二月七日舉行一年一度的校友日,而在同日晚上,「五十周年校慶匯演:百萬零一夜」將於百萬大道烽火台隆重登場,為中大人帶來難忘一夜。

當晚校友李衛民將會在整條百萬大道上佈置燈光裝置,令它閃閃發光,為校園添上一件幻彩新衣,為久別校園的校友送上溫暖,並為師生帶來前所未見、意想不到的難忘風景。匯演的舞台將設置在烽火台上,大學圖書館的白牆將會變為天幕,透過高台上的投影器,帶我們重溫過去半世紀的種種人與事。

兩位校友包括樂隊RubberBand主音6號(繆浩昌),以及商台節目主持急急子(區穎琳)將會擔任大會主持。才華洋溢的中大學生、老師、職員和校友,將會獻上精心策劃的演出。演出單位包括中大合唱團、中大DANSO、新亞國樂會及老師合唱團「民歌中人」,而創作歌手 – Elle Lam及Melina Tsui則會自彈自唱自家創作。

曾經在烽火台上燃燒青春的學運老鬼黃洪、馬嶽、蔡子強和周保松,將再聚首一堂回顧那些年;校友區錦豪則會表演魔術,為母校送上神秘禮物;小思老師亦會為以大學圖書館為家的小白腰雨燕撰文,並由畫家海潮即席以沙畫演繹,讓優美的文字在百萬零一夜起飛。

匯演當晚的重頭環節,將邀請全場每一位出席者參與,下載五十周年專用程式,在現場舉起手機,以手機畫面的光源照亮整條滿載我們回憶的百萬大道,為下一個五十年,留下光輝的注腳,送上真切的祝願。

公民社會的藝術與人文學座談會

香港一貫以來被稱作一個「務實的」和「講求實際的」社會,但香港市民對僅僅取得經濟上的繁榮日漸不滿。貧富分化, 空氣汙染, 甚至政局前路迷茫,都不足以表達港式生活的不平衡。繁忙之中香港人的生活缺失了一種另類的富足–精神及文化上的富足。我們怎樣才能把這種富足感帶回生活中呢?

由中大人類價值研究中心、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與牛津大學合辦的「藝術與人文學公民社會座談會」將對這一課題進行討論。詳情如下:

日期: 十二月八日 (星期日)
時間: 上午九時十五分至下午五時
地點: 中大祖堯堂
講者: 牛津大學Sir John Bell教授
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女士
牛津大學Sir Drummond Bone教授
前澳洲南岸中心及悉尼歌劇院總監連納智

有興趣人士,請按標題旁連結進行網上登記。

「大學校長論壇」討論高等教育發展

中大將於十二月六日至八日假校園舉辦「金禧校慶大學校長論壇」。高等教育國際化的洪流遍及全球,成為高等教育界日益關注的課題。有見及此,中大將匯聚全球約四十所高等院校的校長出席這項教育界的盛事,一起探索大學間在國際化下的多文化交流。參與的院校包括悉尼大學、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北京大學及復旦大學等。

大會有幸邀得三位世界著名高等學府的校長擔任論壇的主題演講嘉賓,包括:

1. 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校長Phyllis Wise博士主講「全球公民:大學教育之角色」
2. 上海交通大學校長張傑教授主講「大學政策與方針:中國與世界」
3. 牛津大學校長Andrew Hamilton教授主講的「伙伴及合作關係:大學、政府及社群」

「金禧校慶大學校長論壇」將討論全球高等教育界的未來發展方向,並提供寶貴機會,促進大學間建立國際網絡及夥伴關係。

「全球中國研究小組」於世界大學聯盟會議成立

中大將於十二月五日至六日與世界大學聯盟(WUN)攜手合辦首屆以「中國家庭轉型,老齡化及社會保障」為主題的世界大學聯盟全球中國會議。世界大學聯盟由包括中大及遍佈九個國家之十八所研究型大學組成。在是次會議中,由聯盟內所有成員院校組織的「全球中國研究小組」亦會正式成立。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博士將會為會議擔任主題講者,而會議另外三位講者還包括:中大經濟學系系主任以及世界大學聯盟全球中國研究小組副主席張俊森教授、南漢普頓大學英國經濟與社會研究委員會人口變化研究中心簡・弗金漢姆教授及清華大學老年學研究中心執行主任裴曉梅教授。

有關會議詳情,請按標題旁連結。

「甲子‧情」新亞書院-雅禮協會合作六十周年紀念活動

為慶祝新亞書院與雅禮協會合作六十周年,新亞書院特於十一月二十五日至十二月七日期間舉辦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回顧兩個機構在過去一甲子的緊密合作,並攜手開創更美好的將來。在眾多慶祝活動中,以學術研討會最為矚目,詳情如下:

日期: 十二月二日(星期一)
時間: 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
地點: 中大康本國際學術園三號演講廳

十七位分別來自美國、新加坡、內地及本港的著名學者將出席是次研討會,並就多個題目發表演講。

有興趣參與研討會人士,可按標題旁連結進行網上登記。

此外,新亞書院亦舉辦「新亞書院-雅禮協會合作六十周年展覽」,展出不少珍貴圖片及文物,歡迎參觀。詳情如下:

展覽日期: 十一月二十五日至十二月七日
展覽時間: 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
地點: 誠明館地下許氏文化館

國際研討會探討宗教力量

冷戰以後,有學者認為大部分衝突是源於族群身份之間的矛盾,如民族、種族及宗教歸屬(見政治學家亨廷頓的《文明的衝突》)。然而近年來,學界對宗教作為一種化解衝突與構建和平的資源興趣漸增。事實上,宗教間的和平建設有其重要性,這尤見於以宗教作為個人及集體身份認同的地區,如西南亞、愛爾蘭及中東等地。認識宗教在和平建構中所扮演的角色,是研究文化與和平建構的重要一步。

雖然宗教聖典曾被政治化,用作教唆戰爭、暴力,而非教化和平,但有研究發現有宗教或靈修背景的人比政治領袖更容易在國家或地方政府層面進行和平建構。宗教的靈性向度能使人委身於和平,轉變目前機械化和制度化的衝突解決模式;並賦予隱忍寬容之人,為和平解決衝突而付諸行動的力量。

是次國際會議旨在提供一個平台,讓學者、和平運動推動者、教育家與和平運動參與者相聚,就他們所在區域及全球的和平建設問題交換意見。會議議題將包括:宗教與衝突解決、宗教與非暴力的社會變革、宗教間的和平建構與創造等。

會議詳情如下:

日期及時間: 十二月十二日 (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四時三十分)
十二月十三日 (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
地點: 中大馮景禧樓二二零室
講者: Yasmin SAIKIA教授,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
Bonita ALEAZ教授,印度加爾各答大學
Johanna STIEBERT教授,英國里茲大學
Emma TOMALIN教授,英國里茲大學
Kevin WARD教授,英國里茲大學
KIM Dong-choon教授,韓國聖公會大學
龔立人教授,香港中文大學
賴品超教授,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與牛津大學攜手展出高劍父、呂壽琨作品

中大文物館與牛津大學阿什莫林藝術與考古博物館攜手舉辦兩位二十世紀中國著名藝術家 - 高劍父、呂壽琨展覽。是次展覽展品選自兩所大學收藏中,共五十件高、呂二人的代表作品,以表現兩種中國畫「現代化」的不同取向。

高氏風格融會西方繪畫技巧,呂氏則借鑒抽象表現主義,二人作品代表了由二十世紀初至中葉,兩個世代的中國水墨畫家致力的兩種道路。展覽圖錄將詳述兩所大學如何成為高、呂作品的收藏重鎮,並探討兩位畫家研究中的新啓發。

展覽詳情如下:
展覽日期: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七日至二零一四年五月十五日
(星期一至日,公眾假期閉館)
開放時間: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地點: 中大文物館展廳I

展覽的開幕典禮將於十二月六日下午於文物館舉行,主禮嘉賓包括牛津大學校長Andrew Hamilton教授及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

開幕典禮後,文物館將舉辦開幕講座,詳情如下:

講題: 香港與牛津:阿什莫林博物館藏呂壽琨作品
講者: 阿什莫林博物館中國藝術部主任馬熙樂女士
日期: 十二月六日(星期五)
時間: 下午五時三十分至六時三十分
地點: 中國文化研究所L1講室

講座摘要
香港藝術家呂壽琨生前曾於牛津舉辦數次個人展覽,與這英國古城可謂關係密切。馬熙樂女士將以牛津大學阿什莫林藝術與考古博物館之檔案研究為基礎,簡述呂壽琨與牛津的種種聯繫,並探討其水墨藝術如何在英國大放異彩。

有關展覽詳情,請按標題旁連結。

第七十四屆大會(頒授學位典禮)

中大於十一月二十一日舉行第七十四屆大會(頒授學位典禮),由大學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博士主禮並頒授各科學士及碩士學位本年度共有五千七百八十二名畢業生獲頒碩士學位,而三千二百八十四名畢業生則獲頒學士學位。

校長沈祖堯教授亦頒發博文教學獎、校長模範教學獎、青年學者研究成就獎及研究生學術成果獎予二十六名優秀的教研人員,嘉許他們的卓越成就。

逾百中大人參演「『承韻‧傳音』音樂會」

中大創校半世紀以來,不同年代的音樂愛好者在中大組成樂團,在校園傳頌一時。中大五十周年校慶校友活動統籌委員會早前於十一月二十二日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辦「『承韻‧傳音』香港中文大學金禧校友音樂會」,百多位分別來自三個歷史悠久的中大樂團及合唱團 ── 崇基管弦樂團、中大合唱團及新亞國樂會的校友首度同台攜手演出。校長沈祖堯教授更與客席指揮李歐梵教授,在音樂會上聯同演出者演繹全新編排的樂曲《獅子山下》。

為配合中大「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的使命,作曲家黃學揚校友特別就是次盛會創作全新樂曲《承韻‧傳音》。管風琴演奏家黃健羭校友亦應邀參與演出。

三大樂團皆悉心選擇表演曲目。崇基管弦樂團奏出貝多芬第六交響曲《田園交響曲》中的第三樂章《農村歡聚》、第四樂章《暴風雨》及第五樂章《天霽後牧羊人感恩之歌》,借農夫努力耕耘後收成的快樂,突顯校慶的歡愉。中大合唱團則演唱由奧地利作曲家布魯克納的《此乃神的殿堂》、赫斯頓編曲的黑人靈歌《我能告訴全世界》及冉天豪的情歌《愛情樹》,洋溢歡樂的氣氛,更含蓄表達對母校的愛。而新亞國樂會的兩首演奏曲目 - 趙季平的《慶典序曲》及關迺忠的《普天樂》,同樣充滿喜氣,將校慶的歡愉情緒發揮得淋漓盡至。

校友藝術展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出

五十周年校慶校友活動統籌委員會聯同校友事務處及藝術系系友會於十一月二十一至二十六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辦為期六天的「『傳承.開創』金禧校慶校友藝術作品展」。是次藝術作品展吸引了超過一百六十名中大海內外校友、校長、教職員及學生參與,展出作品逾二百七十件,作品風格包括古典與當代、東方與西方,表達形式亦涵蓋傳統與現代、內容令人目不暇給。

是次展覽很榮幸邀得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前校長金耀基教授及偉倫榮譽藝術講座教授饒宗頤教授參與,展出他們不同風格的藝術作品。藝術系更借出展品,它們均屬於系內享譽盛名的藝術系老師,包括:陳士文老師、丁衍庸老師及王季遷老師,題材與風格都豐富多樣。

藝術展的開幕典禮於十一月二十一日舉行,校長沈祖堯教授擔任主禮嘉賓,其他出席嘉賓包括:副校長許敬文教授、五十周年校慶校友活動統籌委員會主席梁英偉校友,以及近二百多名校友及嘉賓,場面熱鬧。典禮上大會亦向五十周年校慶校友活動的贊助人、藝術展的籌劃委員會及參展者代表頒贈紀念品,以表揚他們對中大的關愛及支持。

敬文書院雙重誌慶

為慶祝香港中文大學五十周年校慶和敬文書院成立五周年,敬文書院於十一月十二日假香港科學園朗廚坊舉行院慶暨第二次高桌晚宴 - 「香港中文大學的五十周年與敬文書院的五周年」,晚宴主題為「傳承開創—大學與書院的共存並行」。

書院院監會成員、院務委員會成員、老師及約一百七十位同學應邀出席是次晚宴。院長楊綱凱教授致辭時闡述了中大在過去數十年間的重要發展,並表示中大能有目前的驕人成就,乃前人一點一滴積累下來的成果 ,只要中大同仁繼續堅定地為定下的目標奮發向前,下一個五十年將再創高峰。

畢生熱心支持教育事業的已故慈善家朱敬文博士生前也抱持相同理念,曾資助數百名年輕學子負笈海外,其善行及關愛之情,改變了受助人的命運。楊教授藉朱博士的例子勉勵同學定下人生目標,逐步邁進,堅持不懈,目標終可達成。

當晚嘉賓之一為敬文書院校舍建築師廖宜康先生,他以「大學和書院願景在大學校園設計中的體現」為題發表演講,分享自己對中大校園的看法,以及這些印象如何啟發他設計敬文書院的校舍,令它融入中大校園的整體建築風格中。廖先生亦向在場人士展示校舍的最新照片,並講解其設計特色,希望書院校舍有助師生交流切磋和追求知識。

「2013概念數據模型國際會議 (ER2013)」圓滿結束

概念數據模型 (ER) 國際會議早在三十多年前已經開始,每年雲集過百位在概念數據模型方面有卓越及頂尖研究的專家、研究員、開發者及用家分享重要的科研成果。本年度「2013概念數據模型國際會議 (ER2013)」早前已於十一月十一至十三日於麗豪酒店圓滿舉行。

本屆會議由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攜手合辦,約一百二十位業界人士出席。

大會特別感謝創立概念數據模型(實體關係或ER模型)的電腦科學家陳品山教授來港參與會議,並主持其中一個工作坊,與參加者分享科研心得。此外,會議內容亦包括歡迎酒會及晚宴、午宴、三場主題演講、工作坊、導修及示範環節。

有關會議詳情,情瀏覽大會網址 https://www.hkws.org/conference/ER2013/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網頁www.50.cuhk.edu.hk

以上訊息由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發出。查詢有關訊息內容,請電郵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