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Banner

李歐梵教授探討全球化下知識份子角色

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李歐梵應中大邀請,為五十周年傑出學人講座擔任講者。

李歐梵教授是聲譽卓著的著名學者,曾獲頒授多項學術榮譽,包括古根漢基金會獎金及香港科技大學人文榮譽博士等。李教授多才多藝,涉獵既精且廣,被譽為「現代的文藝復興人」。他的主要研究領域包括現代文化、藝術、古典音樂、歷史、比較文學和電影等,近年則集中研究上海與香港的文化。

李教授將以「全球化年代學者 / 知識分子的角色」為題進行演講。詳情如下:

日期: 十一月二十九日(星期五)
時間: 下午四時三十分
地點: 中大康本國際學術園地下二號演講廳

講座摘要:

李歐梵教授將重新探討薩義德關於知識份子的論述 - 他以人文主義和學院內的學者專家為出發點,以「真理對抗強權」為宗旨 - 並將之置於當今全球化的語境。李教授將採用一個比較文化的觀點,並著重探討當今亞洲 - 特別是香港的高等教育。引用的學說將包括中西研究和關心知識份子的大師級學者如:福柯、希爾斯、錢穆、余英時、當代新儒家及全球化的理論家等,目的是為了引發關於高等教育問題的討論。

中大舉辦第七十四屆大會(頒授學位典禮)

香港中文大學將於十一月二十一日舉行第七十四屆大會(頒授學位典禮),典禮由大學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博士主禮並頒授各科學士及碩士學位。校長沈祖堯教授亦將頒發傑出教學及研究獎。詳情如下:

日期: 十一月二十一日(星期四)
時間: 上午十時
地點: 中大林蔭大道

第六屆中大新聞獎得獎名單揭曉!

「中大新聞獎」由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會於二零零三年創辦,每兩年舉辦一次,希望藉此表彰優秀的新聞工作者,為業界樹立良好榜樣,提升香港新聞工作的專業水平。

「第六屆中大新聞獎」得獎名單早前已於十一月八日舉行的頒獎典禮上揭曉,並由校長沈祖堯教授擔任主禮及頒獎嘉賓。得獎名單如下:

報章/雜誌
專題組
大奬 - 覃純健 (明報)
優異獎 - 陳伊敏 (明報周刊)
新聞報道組
大奬 - 覃純健 (明報)
優異獎 - 黃偉駿 (蘋果日報)

電視
專題組
大奬 - 林建誠 (有線電視)
優異獎 - 鄭思思 (有線電視)
新聞報道組
大奬 - 趙燕婷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優異獎 - 關梓寧 (有線電視)

電台
專題組
大奬 - 鍾慧儀 (香港電台)
優異獎 - 蘇敬恒 (香港電台)

「中大新聞獎」籌委會主席張宏艷表示今屆九位得獎者包括資深記者及新入行的記者,不論新人還是舊人,都可憑優秀的報道,獲得嘉許。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會主席曾立基指出今屆九位得獎者的作品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記者們花了很多時間去搜集資料,並作出了深入的分析。這需要很強的新聞觸覺及持有鍥而不捨的毅力,才能揭露社會不公義的事。

適逢今年為「中大新聞獎」十周年及中大金禧校慶,籌委會特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一連四場的講座系列及「中大新聞獎」歷屆得獎作品展,有關詳情請按標題旁連結。

「第四屆世界華文旅遊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於港澳兩地舉行

由中大聯合書院、明報月刊及澳門基金會聯合主辦的「第四屆世界華文旅遊文學學術研討會」,將於十一月二十八日至十二月一日假香港及澳門兩地舉行,本屆主題為「文化生態之旅」。

主題演講嘉賓包括著名文化學者余秋雨教授,著名作家、台灣國立陽明大學通識中心張曉風教授,北京大學中文系終身教授嚴家炎教授,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哈佛大學榮休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李歐梵教授,香港科技大學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劉再復教授,瑞典漢學家/香港城市大學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教授羅多弼教授,以及上海文學社長趙麗宏先生。

「中大金禧高爾夫球日」籌得超過一百七十萬元!

「中大金禧高爾夫球日」早前已於十月三十日順利舉行。活動首次移師香港高爾夫球會粉嶺會所進行。

當日近百位熱心校友、校董及社會賢達齊集參與這個饒富意義的盛會,一同競逐四十多個團體及個人獎項。是次活動為大學及其成員書院籌得超過一百七十萬港元。

比賽結果由新亞書院重奪中大盃,Bonso隊贏得公開盃冠軍,而男、女子組個人總桿獎則分別由張劍先生及徐凱琳女士奪得。

「『五.十』金禧校友運動日」在汗水及喜悅中圓滿結束

由中大五十周年校慶校友活動統籌委員會舉辦的「『五.十』金禧校友運動日」早前於十月二十七日於中大校園舉行,讓不同年代的校友聚首一堂,砥礪球技、同賀金禧。當天除了舉行校友籃球、乒乓球、羽毛球、足球及網球比賽外,大會亦邀請到隊員包括方力申及張繼聰的NUTS明星籃球隊與中大校友籃球聯隊對壘,最終校友聯隊乘主場之利險勝。

頒獎典禮由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擔任主禮嘉賓,他感謝一眾師生及校友對母校的關心與支持。五十周年校慶校友活動統籌委員會主席梁英偉先生亦答謝運動日各協辦組織。

除了銀樂隊及舞蹈表演外,校慶吉祥物鳳凰博士更於活動當日首次登場,為在場師生校友帶來無限歡欣。

「第九屆Oral Proficiency Interview(OPI)國際學術研討會」圓滿結束

由中大、港大、Japanese Association of Language Proficiency及American Council on the Teaching of Foreign Languages合辦的「第9屆Oral Proficiency Interview(OPI)國際學術研討會」早前於十一月二日至三日假中大校園舉行。研討會由崇基學院、日語OPI研究會及香港日語教育研究會贊助。

是次研討會吸引了約一百位分別來自日本、美國、中國、台灣、南韓、泰國及香港的學者參與,是香港首個以日語學習者的口語能力為主題的國際會議。

法學專家討論二十一世紀法律教育前景

中大法律學院於十月二十六日成功舉辦了「全球化背景下的法學教育:挑戰及機遇」國際論壇。

會議的開幕禮由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及法律學院院長Christopher Gane 教授主持,並邀得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法官大紫荊勳賢為會議作主題演講。

與會的三十二位學者來自世界各地,包括牛津大學法律學院院長Tim Endicott教授、密西根大學法學院院長Mark D. West教授、墨爾本大學法律學院院長Carolyn Evans教授、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法律學院榮休教授Paul Redmond教授、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法律學院院長Mary Anne Bobinski教授、歐洲大學學院法律學系系主任Hans-Wolfgang Micklitz教授、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律學院院長陳西文教授、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院長謝銘洋教授、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教授及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教授等。

此次會議除了讓與會者討論了二十一世紀全球化進程對法律教育的影響外,亦為中大法學院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與世界知名法學院建立和加強策略合作關係。

「意像中大 - 陳鏗油畫展」展示中大美景

中大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舉辦「意象中大──陳鏗油畫展」,於邵逸夫堂展出二十四幅以中大為題的油畫作品,讓中大人及公眾以藝術角度欣賞中大的美麗景色。

展覽的開幕禮早前於十月二十一日舉行,由崇基學院副院長暨藝術督導委員會主席陳偉光教授擔任主禮嘉賓,他亦與協理副校長張偉雄教授、中大藝術行政主任鍾小梅女士及香港能仁書院副校長單周堯教授一起為開幕禮剪綵,近百名嘉賓到場參與。

「意象中大──陳鏗油畫展」展覽將於十一月十五日結束。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網頁www.50.cuhk.edu.hk

以上訊息由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發出。查詢有關訊息內容,請電郵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