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Banner

中大與一百耆英齊賀金禧

憑藉中大義工的全心奉獻,「中大五十 • 關懷」於十月五日(星期六)接待了一百逾位長者於中大校園一同慶祝大學五十周年壽辰。

活動期間,老友記除了與沈校長一起學習製作壽桃包,欣賞兒童粵劇表演以及參與中大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舉辦的健康講座,更遊覽了校園景色,在中大度過了愉快而難忘的一天。

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榮任法蘭西學院銘文與美文學院外籍院士授職典禮於中大舉行

蜚聲國際的國學大師、中大偉倫榮譽藝術講座教授大紫荊勳賢饒宗頤教授榮任法蘭西學院銘文與美文學院外籍院士。授職典禮於九月十九日在中大利希慎音樂廳舉行。外籍院士是法蘭西學院海外院士中的最高級別,饒宗頤教授是亞洲首位獲此榮銜的漢學家。

出席授職儀式的嘉賓包括法蘭西學院銘文與美文學院終身院士傅飛嵐教授及常任秘書長Michel Zink教授、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中大崇基學院兼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中大藝術學講座教授及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館長蘇芳淑教授,以及約二百名來自海內外的學術界、文化及宗教界、藝術界等知名人士,一同恭賀饒宗頤教授獲此榮譽。

有關授職典禮詳情,請按標題旁連結。

中大舉辦第七十三屆大會(頒授學位典禮)

香港中文大學將於十月十七日校慶日舉行第七十三屆大會(頒授學位典禮),典禮由大學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博士主禮並頒授榮譽博士學位。校長沈祖堯教授亦會主持卓敏教授席就職典禮。

日期: 十月十七日(星期四)
時間: 上午十時
地點: 中大邵逸夫堂

「意象中大──陳鏗油畫展」

時值中大金禧之年,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邀得油畫家陳鏗先生來到校園展出以中文大學為主題的油畫。陳鏗先生由二零零三年起開始繪畫中大景緻。油畫系列以不同色調勾勒出中大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和學府神韻。是次展覽將展出油畫二十餘幅,讓中大人及公眾以藝術角度欣賞中大美景。

* 開幕禮設於十月二十一日下午六時舉行

展覽詳情如下:

展覽日期: 十月二十二日至十一月十五日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六 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
地點: 中大邵逸夫堂留足展覽廳
查詢: (852)3943 1598
免費入場

法學教育國際論壇: 全球化背景下的法學教育 — 挑戰及機遇

中大法律學院將舉辦法學教育國際論壇,主題為「全球化背景下的法學教育:挑戰及機遇」。論壇邀請到世界各地政府官員、法官、法學院院長、法學教育專家及其他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學者出席,包括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德國,意大利,新加坡,台灣,中國大陸和香港。

與會者將討論法學教育在二十一世紀所面對的挑戰及機遇,以及在經濟全球化之下,法學學生須具備怎樣的技能和知識,同時探索院校間在教學及科研等領域的合作機會。

日期︰ 十月二十六日(星期六)
時間︰ 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四十五分
地點︰ 中大李兆基樓五樓模擬法庭
語言︰ 英文

會議現正接受報名,費用全免。座位有限,先到先得。如欲報名,請按標題旁連結。

辛世文教授暢談科學家的夢想

中大辛世文教授於九月十七日以「科海揚帆:香港植物科學家的夢」為題,透過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系列,為觀眾介紹了一群來自各大專院校的植物學家。他們於二千年組成團隊, 成功獲得香港教資會的資助, 開展植物生物技術學卓越學科領域研究, 通過分子生物學及生物技術, 以水稻及大豆為主, 開始基礎及應用研究。二零零六年, 團隊憑藉卓越的研究成果,獲教資會國際專家組高度表揚,評為「世界級卓越學科領域」及獲得持續資助。二零零八年, 團隊更獲國家科學技術部認可, 成立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

講座吸引了逾一百三十位師生、校友、學界以及公眾人士出席。透過講座,辛教授與大家分享了維繫團隊的力量、成長的動力以及科研的創新源頭。

教育學者探討上網成癮的問題與挑戰

第七場博文公開講座於九月二十一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講題為「從網海中振作:問題與挑戰」。

講座以公開論壇形式進行,吸引了二百多位聽衆參與。講者陳德恒先生、梁湘明教授、阮邦耀博士及麥陳淑賢教授討論了上網成癮的定義,以及現代人,尤其是青少年上網成癮的問題。除此以外,四位講者從個案研究出發,以心理學角度和校長、教師及家長的觀點深入分析上網成癮,探討不同持分者所面對的挑戰,並提供建議和指引,協助學校和家庭處理上網成癮的問題。 

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於多間中學巡迴展覽

為慶祝創校五十周年,中大以「傳承、開創」為主題,於本年三月至十二月舉行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為增進本港中學生對中大的歷史、校園生活及學術研究的了解,展覽已延伸至全港各區十多間中學作巡迴展覽。

第一場展覽已於九月十八日至二十四日期間在宣道會陳瑞芝紀念中學圓滿舉行。 展覽吸引了衆多中學生觀看,有助他們為將來的大學取向早做準備。

「中秋古琴雅集」圓滿舉辦

九月十三日,「中秋古琴雅集」於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圓滿舉辦。活動吸引了二百逾人到場欣賞,展覽廳大堂座無虛席。賓客包括中大教職員、校友、學生,以及琴人琴曲知音。校長沈祖堯教授、協理副校馮通教授、中研所所長李熾昌教授、文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莫華釗先生、收藏家不如閒室主人和夢蝶軒主人都是座上嘉賓,與眾同樂,濟濟一堂。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網頁www.50.cuhk.edu.hk

以上訊息由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發出。查詢有關訊息內容,請電郵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