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Banner

教育學者談如何擺脫網絡沉迷

四位來自教育界的學者將主講第七場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題目為「從網海中振作:問題與挑戰」。詳情如下:

日期: 九月二十一日 (星期六)
時間: 晚上七時
地點: 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
講者: 陳德恒先生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優質學校改進計劃榮譽學校發展主任
梁湘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院長
阮邦耀博士
田家炳中學校長及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哲學博士畢業生
麥陳淑賢教授
優化英語教學研究中心總監

講座摘要:

隨著智能電話日趨普及,互聯網無處不達,上網已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互聯網訊息萬變,網上分享平台不斷創新,社交網絡不斷擴展,無論何時何地,只需數秒便能從互聯網接收最新資訊。可是大眾在享受上網樂趣時,卻很少意識到上網成癮的威脅。上網成癮不但會影響學業或工作表現,更對人際關係和健康構成不良影響。

是次講座將以公開論壇形式進行,四位講者將討論上網成癮的定義,以及現代人,尤其是青少年上網成癮的問題。他們會從個案研究出發,以心理學角度和校長、教師及家長的觀點深入分析上網成癮,探討不同持分者所面對的挑戰,並提供建議和指引,幫助學校和家庭處理上網成癮的問題。

有關講座詳情及網上登記,請按標題旁連結進行。

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下周移師荃灣區展出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巡迴展覽,將於下周一連五天(九月九日至十三日,周一至周五)移師荃灣區荃新天地中庭(高層地下)展出,開放時間由上午十時至晚上十時。

博覽會中展出多件珍貴歷史物品,並設有互動展板及遊戲區介紹大學的歷史及最新發展,費用全免,歡迎公眾參觀。

場地贊助:荃新天地

另外,在九月至十二月期間,巡迴展覽更會於本港多間中學巡迴展出,屆時將於各參與學校內擺放展板,向中學生詳細介紹中大的歷史、生活及學術研究。

十一間參與學校包括:

       ▶   宣道會陳瑞芝紀念中學
       ▶   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
       ▶   華英中學
       ▶   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
       ▶   聖士提反書院
       ▶   聖言中學
       ▶   香港真光書院
       ▶   風采中學
       ▶   喇沙書院
       ▶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
       ▶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張煊昌中學

有關校慶博覽會的詳情,請按標題旁連結。

把握時機,以優惠價訂購「承韻 • 傳音」香港中文大學金禧校友音樂會門票!

慶祝中大五十周年,大學三個樂團及合唱團 ── 崇基管弦樂團、中大合唱團及新亞國樂會,將於十一月二十二日舉行的「承韻 • 傳音」香港中文大學金禧校友音樂會中首度攜手演出。

是次盛會中,三個團體將呈獻多首精選樂曲,當中新亞國樂會將會邀請風琴演奏家黃健羭校友合作參與演出,而三個團體亦會合作演繹作曲家黃學揚校友特別為是次音樂會創作的全新樂曲《承韻 • 傳音》。

而音樂會的壓軸高潮,將會是校長沈祖堯教授與客席指揮李歐梵教授與三個團體合作演繹全新編曲的《獅子山下》。

音樂會詳情如下:

日期: 十一月二十二日(星期五)
時間: 晚上八時
地點: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票價: 堂座 – 港幣$300,樓座 – 港幣$200

(樓座門票設有高齡、殘疾人士及全日制學生半價優惠)

優先訂票:

十月十日前透過校友事務處訂購音樂會堂座門票,可享9折優惠,下載訂購表格,請按

優先訂票完結後,門票將由十月二十二日起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及網站www.urbtix.hk發售,或透過電話2111 5999訂購。

和聲書院舉辦「殿堂巨星之夜」

為慶祝中大金禧校慶及和聲書院正式開幕,和聲書院將於十月七日舉辦「殿堂演藝之夜」籌款晚會。

當晚除了盛大的晚宴外,還邀得多位在京劇、粵劇、黃梅調、經典時代曲、義大利歌劇和舞蹈方面的殿堂級藝術家表演。

晚會詳情如下:

日期: 十月七日 (星期一)
時間: 晚上六時 (酒會)
晚上七時 (晚宴及表演)
地點: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新翼大禮堂
票價: 港幣一萬元及二萬元 (中大校友可獲半價優惠)

表演嘉賓:

京劇 梅葆玖先生
黃梅調 凌波女士
經典時代曲 徐小鳳女士
林子祥先生
粵劇 陳寶珠女士
梅雪詩女士
義大利歌劇 莫華倫先生
舞蹈 邰麗華女士及中國殘疾人藝術團

如有興趣訂購門票,請按標題旁連結下載訂票表格。

朱明中教授談幽靈粒子與宇宙演化

朱明中教授於八月二十四日以「幽靈粒子與宇宙演化」為題演講,介紹與宇宙演化至今關係密切的幽靈粒子。講座吸引了三百多名師生、校友、學界以及公眾人士出席,現場座無虛席。

近年天文學家在宇宙學觀測取得重大進展,獲得大量精密數據,大大促進了人類對宇宙演化的理解。然而,科學家熟知的各種原子及基本粒子,在宇宙整體質量能量只有微不足道的部份,佔主導地位的反而是一些神秘的、與物質差不多毫無相互作用的幽靈粒子。要明白宇宙如何演化至今天的狀況,科學家就需要瞭解這些幽靈粒子。

透過講座,朱教授簡介了幽靈粒子的物理,以及他們在一些宇宙學問題中的角色。近年科學家在中微子(其中一種幽靈粒子)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朱教授亦介紹了一個中大師生積極參予的相關研究計劃:大亞灣中微子振盪實驗。

2013數據通訊特別興趣小組國際會議

2013年度數據通訊特別興趣小組會議 (SIGCOMM 2013) 已於八月十二至十六日於中大校園順利舉行。SIGCOMM 是世界知名的年度會議,今年會議吸引了超過七百七十名與會者參加,是歷來參加人數最多的一屆。與會者包括電腦通訊及網絡分析、設計、工程和管理的研究員、開發者及用家,他們在會議上分享重要的科研成果。

會議為期三天,內容包括SIGCOMM AWARD得獎者的主題演講、研究論文的發表、研究項目的示範環節及海報展覽,並設有主會議前後專題研討會、指導講座以及交流活動如歡迎酒會、學生晚宴及會議晚會。

有關會議詳情,請按標題旁連結。

「亞洲巨型城市校際研討會:都市主義 • 亞洲與世界」探討城市發展現況

由社會科學院、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以及城市研究課程主辦的「亞洲巨型城市校際研討會:都市主義 • 亞洲與世界」國際會議早前已於八月十五至十七日順利舉行。開幕典禮於會議首天舉行,由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及規劃署署長凌嘉勤先生主持。

為期三天的會議共有五個主題演講、二十多個專題小組討論及三個會後考察,吸引了一百五十多位來自十五個國家的學者參加。

是次會議旨在探討亞洲大型城市及其都市化過程的性質、演變及獨特性,討論議題包括城市發展、城市規劃史、住屋問題、建築、保育及城市設計等。五位主講嘉賓包括倫敦大學學院Harry Dimitriou 教授、清華大學顧朝林教授、赫爾辛基大學Anne Haila教授、加州柏克萊大學Ananya Roy教授及倫敦大學學院吳縛龍教授在會議中嘗試剖析亞洲都市主義,並認為有需要就亞洲實況及獨特背景發展出新的理論。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網頁www.50.cuhk.edu.hk

以上訊息由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發出。查詢有關訊息內容,請電郵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