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Banner

全新兩集「中大五十 • 人」網上推出 – 高錕及吳恩融

繼早前播出的首兩集「李卓敏」及「小思」後,全新「中大五十 • 人」 - 「高錕」及「吳恩融」亦於網上推出。

高錕教授於二零零九年憑藉將光纖應用於通訊的研究,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但他並沒為此申請專利,反而把技術開放,造福世界;吳恩融教授因一次看到國內的學生冒着生命危險涉水過河上學,因而想找方法幫助他們,促成了他成立無止橋這個理念。

「中大五十 • 人」錄像系列內容圍繞不同年代的中大人,當中有些為塑造中大成為今天面貌的先賢,有拓荒者,有矢志服務社會之士,有活出中大人文精神之輩,亦有具備金禧校慶主題「傳承 • 開創」個性的人士。

如欲觀看此兩集精彩内容,請按以下相片。

辛世文教授分享香港植物科學家的夢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生物系研究教授辛世文教授將主講第六場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題目為「科海揚帆:香港植物科學家的夢」。詳情如下:

日期: 九月十七日 (星期二)
時間: 晚上七時
地點: 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

講座摘要:

二零零零年,一群來自各大專院校的植物學家組成團隊,成功獲得香港教資會的資助,設立植物生物技術學卓越學科領域。通過分子生物學及生物技術,以水稻及大豆為主,開展基礎及應用研究。二零零六年,團隊的研究成果突出,獲教資會國際專家組高度表揚,評為「世界級卓越學科領域」及獲得持續資助。二零零八年團隊更獲國家科學技術部認可,成立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十四年來,是什麼把這些來自不同院校的科學家維繫在一起堅持及努力?他們的動力來自何處?創新的源頭何在?為何選擇雜交水稻及大豆?取得了什麼成就?歸根究底,他們的共同夢想又是什麼?辛教授將會在講座中與觀眾分享香港植物學家的夢。

有關講座詳情及網上登記,請按標題旁連結進行。

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九月移師荃灣區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巡迴展覽,繼早前於六月於時代廣場展出後,九月九日至十三日將移師荃灣區,於荃新天地中庭(高層地下)展出,開放時間由上午十時至晚上十時。

博覽會中展出多件珍貴歷史物品,並設有互動展板及遊戲區介紹大學的歷史及最新發展,費用全免,歡迎公眾參觀。

有關校慶博覽會的詳情,請按標題旁連結。

場地贊助:荃新天地

中大舉辦「京崑粵劇傳承之旅」弘揚中華文化

適逢金禧校慶年,中大藉此機會舉辦「京崑粵劇傳承之旅」,推廣中國三大劇種:京劇、崑曲及粵劇,弘揚中華文化。

是次活動邀得上海戲劇學院戲曲學院來港演出兩場,內容穿越二千年歷史,介紹京崑兩種傳統經典及中國四大美人。而粵劇方面,則邀得本港粵劇名伶阮兆輝先生擔綱重演去年由孔教學院教務長胡國賢先生編寫的粵劇《孔子之周遊列國》,並和曾參與《孔》劇首演的玲瓏粵劇團合作演出。

節目詳情如下:

《經典京崑折子精選》

日期: 十月八及九日* (星期二及三)
時間: 晚上七時三十分
地點: 中大邵逸夫堂

*兩場劇目有別,首場表演前將舉行開幕禮

《孔子之周遊列國》

日期: 十月十日 (星期四)
時間: 下午七時三十分
地點: 中大邵逸夫堂

*所有表演將提供中、英文字幕

免費門票將由九月九日起於辦公時間內(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星期六: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於邵逸夫堂派發。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有興趣人士亦可按標題旁連結於網上預留門票。

文物館誠邀師生校友欣賞「中秋古琴雅集」

喜迎中秋佳節,並吸引更多人士欣賞館內展覽的中國書畫、古代金器文物,中大文物館與德愔琴社將攜手合辦「中秋古琴雅集」。詳情如下:

日期: 九月十三日(星期五)
時間: 晚上六時三十分至九時三十分
地點: 中大文物館

六時半至七時半,參加者首先會由導賞員帶領,參觀「金曜風華:夢蝶軒藏中國古代金飾」及「不如閒室捐贈彭襲明書畫」兩個展覽。接着下來,參加者將會欣賞由德愔琴社社員的古琴演奏,亦會安排移步到庭院,欣賞美麗月色及享用由文物館精心準備的月餅、應節小食及果品。

活動費用全免,無需報名,歡迎所有中大師生校友參加。

參加「中大五十 • 關懷」服務社會

中大於金禧校慶年推出「中大五十 • 關懷」,鼓勵中大師生及校友於本年內捐獻五十小時服務社會。

「中大五十 • 關懷」服務團將於二零一三年舉辦多項活動,包括於九月十四日與循道衛理楊震彩虹長者綜合服務中心合辦「同心關懷賀中秋活動」,探訪獨居長者。

如有興趣參加「中大五十 • 關懷」活動,及查閱有關活動詳情,請按.

崇基學院學生赴廣西服務當地學生及農民

十六位來自不同學系,參加了本年度崇基學院服務學習計劃(國內)的學生,早前於七月十三日至八月三日前往廣西桂林及陽朔參與社區服務計劃。這次已經是祟基學院連續第四年於當地舉行是項計劃,服務當地的高中生及到農村村民。

為了提高當地高中生的英語水平,以及增加他們對學習英語的信心,中大學生們特別舉辦了一個為期三星期的英語學習營,以小組模式進行教學,把四十位當地學生分為四個小組,加強導師與學生的溝通,令知識更有效地傳遞。透過一連串的教學活動,當地學生除了可以到學英語知識外,在個人成長、領袖才能及團隊精神各方面亦有所增長。

另外,中大學生和當地學生更一起前往農村,與長者分享有關慢性疾病及保健方法等健康知識。活動結束後,兩地學生都覺得是次活動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

故事演講比賽小參賽者表現出色

十四位年齡介乎四歲至七歲、可愛活潑的小朋友,早前於八月二日參加了由文物館主辦的「故事演講比賽」。小朋友們都施展渾身解數,利用親手製作的道具如金字塔、金鎖匙和金幣等,生動有趣地演繹配合主題「金」的故事。精彩的表演贏得了台下家長、朋友和評判的熱烈掌聲。

是次比賽為文物館於暑假期間,為配合「金曜風華:夢蝶軒藏中國古代金飾展覽」而舉辦的「『尋金樂』親子暑期活動」的壓軸好戲。比賽前,參賽的小朋友預先參加了為期四天的創作工作坊,接受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及資深教育工作者潘明珠及潘金英的悉心指導,學習創作故事的方法、講故事的技巧,以及製作道具的知識。

比賽由文物館副館長姚進莊博士、潘明珠及潘金英擔任評判,共有六位小朋友獲得獎項,名單如下:

冠軍 - 伍珈醇

亞軍 - 李宛庭

季軍 - 蔡沛盈

優異獎 - 黎慶如、許綽庭、曾子游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網頁www.50.cuhk.edu.hk

以上訊息由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發出。查詢有關訊息內容,請電郵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