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Banner

朱明中教授談幽靈粒子與宇宙演化

中大物理學系朱明中教授將主講第五場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題目為「幽靈粒子與宇宙演化」。詳情如下:

日期: 八月二十四日 (星期六)
時間: 晚上七時
地點: 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

講座摘要:

近年天文學家在宇宙學觀測取得重大進展,獲得大量精密數據,從而大大促進人類對宇宙演化的理解。我們現在知道科學家熟知的各種原子及基本粒子,在宇宙整體質量能量只有微不足道的部份,佔主導地位的反而是一些神秘的、與物質差不多毫無相互作用的幽靈粒子。要明白宇宙如何演化至今天的狀況,科學家就需要瞭解這些幽靈粒子。朱教授將會簡介幽靈粒子的物理,以及它們在一些宇宙學前沿問題的角色。近年科學家在中微子(其中一種幽靈粒子)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朱教授亦會介紹一個中大師生積極參予的相關研究計劃:大亞灣中微子振蕩實驗。

有關講座詳情及網上登記,請按標題旁連結進行。

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移師荃灣區展出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巡迴展覽,繼早前於六月於時代廣場展出後,下月初將移師荃灣區,於荃新天地中庭(高層地下)展出。

博覽會中展出多件珍貴歷史物品,並設有互動展板及遊戲區介紹大學的歷史及最新發展。展覽日期為九月九日至十三日,開放時間由上午十時至晚上十時,費用全免,歡迎公眾參觀。

有關校慶博覽會的詳情,請按標題旁連結。

場地贊助:荃新天地

「教授」-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專場

原創話劇「教授」由兩位中大校友,包括四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劇本」得主莊梅岩編劇,以及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新秀獎」得主陳焯威執導,二人聯手以香港中文大學辦學五十年所面臨的挑戰進行創作,探討大學教育理念。

內容:

Lucretia在末代A-Level失手,退而求其次選修哲學系,她滿腦子只有GPA,不惜向教授「查詢」論文未能拿到A級評分的原因。遇上了法律系二年級的學運王子Jeremy,是她大學生涯中最大的意外。Jeremy帶她走進教授主理的思辯教室,並向她敞開自己對社會運動的心,二人越走越近。

Jeremy因為一次學生運動被捕,事情轉變成社會議題,教授一向致力培育學生思辯能力的教學宗旨亦備受質疑。Lucretia與教授爭論:「教育不能改變社會!教育只是紙上談兵!」教授與學生,到底是誰說服了誰?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校友活動統籌委員會特別為中大校友安排了一場校友專場,詳情如下:

日期: 八月三十一日 (星期六)
時間: 下午七時三十分
地點: 香港大會堂劇院

有關活動及票務詳情,請按標題旁連結。

     

校友登上郵輪開心同遊北歐俄羅斯

由五十周年校慶校友活動統籌委員會策劃、新亞書院校友會及校友事務處協辦的「北歐俄羅斯十二日郵輪遊」,早前已於七月十七日至二十八日舉行,逾一百六十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中大校友及其親友,於丹麥哥本哈根登上郵輪翡翠公主號,一同展開愉快之旅。

在旅程當中,校友們除了享用郵輪上的各式設施、豐盛美食及娛樂活動外,更前往沿途多個波羅的海及北歐國家包括丹麥、挪威、德國、愛沙利亞、芬蘭、瑞典及俄羅斯等遊覽。

航行首天設有歡迎會,由校慶校友活動統籌委員會主席梁英偉及校友事務處處長區月晶歡迎各位校友登船。另外,校友事務處亦於船上安排了聯誼活動,讓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年代的校友可以聚首一堂,互相認識,每位參與是次旅程的校友更獲贈一枚校慶紀念牌以作留念。

細中大暑期粵劇訓練營2013

三十位第五屆細蚊劇社成員於七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參加了於中大校園舉行的「細中大暑期粵劇訓練營2013」。他們全是年齡介乎七至十四歲,居住在天水圍區的小朋友。在為期三日的活動中,他們出席了由音樂系所舉辦的工作坊,學習粵劇的基本知識。工作坊後,他們在博群計劃的同學帶領下,參觀了中大校園內的一些地標如百萬大道、大學圖書館、烽火台及文物館等。

懷着與博群計劃相同的理念,「中大五十 • 關懷」亦鼓勵中大師生及校友服務社會,即將舉行的活動包括於九月十四日與循道衛理楊震彩虹長者綜合服務中心合辦「同心關懷賀中秋活動」,探訪獨居長者。

如有興趣參加「中大五十 • 關懷」活動,及查閱有關活動詳情請按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網頁www.50.cuhk.edu.hk

以上訊息由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發出。查詢有關訊息內容,請電郵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